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菲期待进一步深化友谊与合作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中文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12版)

        11月1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车辆在中国城牌楼下穿梭。新华社发

        这是11月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拍摄的椰子宫。椰子宫的建筑材料主要来自椰子树。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本报马尼拉11月20日电(记者赵中文)11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在近年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中菲双方均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菲关系水平。

        菲总统府发言人巴尼洛在声明中说:“我们赞扬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在处理南海问题时,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议,努力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认同他关于将各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的主张。”他补充说:“友谊能解决国际争端,甚至在两国之间建立了一个更强大的联盟,来抵御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犯罪和毒品威胁等安全威胁。”

        巴尼洛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标志着菲中关系得到进一步保持和加强,两国关系在富有远见的领导人领导下能向前推进。他说:“菲律宾和中国认同其民众的共同希望,继续为两国之间更紧密的联系铺平道路。”“有鉴于杜特尔特总统的谨慎、务实和独立外交政策,我们期待与中国建立更好的合作和友谊。”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20日在菲律宾媒体刊发题为《合力做强三大支柱 携手共创黄金时代》的文章,回顾近年中菲友谊,认为习主席访菲将有力促进新时期中菲关系发展。

        赵鉴华指出,中国和菲律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两国血缘相亲、文缘相通、民缘相融,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时光荏苒,距2016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已两年有余。“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英明决策和正确引领下,中菲双边关系实现全面转圜,持续巩固深化,已驶入提速升级的快车道。中菲在政治安全、经贸及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渐呈“三足鼎立”格局,合作基础愈加稳固,合作成果日益丰硕。这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现实和长远利益,也为两国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年来,中菲高层往来日益频密,战略互信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已在双边、多边场合举行了五次重要会晤,为两国关系指明了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向,规划出行稳致远的宏伟蓝图。2017年,李克强总理和时任副总理汪洋分别访菲。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先后访菲。两国重视加强执政党间治国理政交流,积极开展外交、防务等双边对话,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更加紧密。两国已多次举行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会议和海警合作联委会会议,探讨在渔业、海事、联合搜救、海洋科研与环保等领域拓展互利合作。两国在禁毒、反恐、军事等领域合作成果也不断显现。

        两年来,中菲经贸潜力迅猛释放,合作成效日益显著。2017年,中菲关系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67%。中国已是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今年8月,中国还跃居为菲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双方在经贸、农渔业、科技、能源等领域的对话卓有成效,迄已签署40多项合作文件。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同菲“雄心2040”和“大建特建”计划对接,帕西格河桥梁、戒毒康复中心及赤口河灌溉项目已破土动工,卡利瓦大坝、南北铁路南线、“平安”菲律宾、中国在菲工业园区等重大基建项目有望尽快启动。此外,中国还积极支持南部棉兰老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马拉维战后重建,援手助力达沃民生项目,利用援款建设道路、桥梁、市场、农村饮水泵站、中小学校舍等项目,用实际行动帮助菲提振民生,减贫助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两年来,中菲人文往来方兴未艾,民意基础持续巩固。中国是菲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赴菲游客数量已达97.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4.9%,全年赴菲游客总数有望突破150万,预计将为菲带来320亿比索收入。马尼拉、宿务等菲主要城市已开通往返南宁、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直航,北部湾港、厦门港、上海港等已开通多条往返马尼拉港、宿务港的航线。两国友城、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媒体、智库、青年交流日益热络,两国民众的心越拉越近,传承千载的友好情谊正焕发出强大活力。

        赵鉴华最后指出,习近平主席对菲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菲。我们有理由相信此访将有力促进新时期中菲关系发展,推动中菲关系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菲两国战略互信必将更加巩固、经贸融合必将更加深化、人文交流必将更加紧密。中菲双方也必将以习近平主席此访为重要契机,继续秉承传统友谊,坚持和平友好,推进互利共赢,携手开创中菲关系“黄金时代”的光辉未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