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我国人均滑雪场数量仅为奥地利的0.6%、瑞士的0.8%,接受过冰雪课程的中学生仅占3.9%——

    做冰雪大国,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07版)

        小朋友们在河北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室内滑雪场学习滑雪。张秀科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1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的子课题“全国冰雪运动大众参与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群众参与冰雪项目积极性不高,冰雪运动场馆数量不足,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的储备不足且分布不平衡,值得我们关注。

    群众冰雪参与度不高

        “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显示,我国不同区域群众冰雪运动参与水平差异明显。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内蒙古五个传统冰雪运动省区冰雪运动的参与率高达42.0%,约有5863万人;西北华北其余省份为25.9%,约为1.09亿人;南方省份的参与率仅为18.0%,约有1.02亿人。

        从大众参加的冰雪运动具体种类来看,无论在哪个区域,公园或者景区冰雪观光活动的参与率都是最高的,是各地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冰雪运动。甚至在南方省份,冰雪观光活动的参与率也有10.1%。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树旺表示,由于在南方省份不具备冰雪观光活动的条件,只能是在北方省份旅游时参与,“这一特点为我国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发展冬季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增长点”。

        2017—2018年度约有6213万人口参与了冰雪运动,只占总人口的5.5%。李树旺表示,这说明我国人民群众冰雪的参与强度不足,大多数人只是偶然尝试过,并没有实现经常化和习惯化。

        在参加频率方面,2017—2018年度冬季,大众平均参加了2.96次冰上运动、2.49次雪上运动,大多数人参与了1~3次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占比分别为79.9%和86.0%。

        大众对冰雪运动的态度总体积极,表现出较高的喜爱程度。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喜爱程度最高,其次为西北华北其余省份,南方省份次之,民众中喜爱冰雪运动的占比分别为63.0%、58.6%和50.5%,都超过了50%。

    青少年参与专业性冰雪运动比例不超过5%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3.9%的中学生在学校接受过冰雪运动教育课程,仅有14.9%的家长带孩子参加过冰雪运动,而专业性冰雪运动参加比例不超过5%。

        45.7%的受访者家里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在这一群体中,仅有13.9%的14岁以上孩子在学校接受冰雪运动教育课程。其中,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地区有13.8%的孩子接受这类课程,西北华北其余省份为4.0%,南方省份仅为1.6%。

        仅有14.9%的家长带孩子参加过冰雪运动,南方省份带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仅为9.3%,西北华北其余省份为16.2%,传统冰雪运动省份为36.8%。在经常带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群体中,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占比最高,为4.4%,西北华北其余省份为1.1%,南方省份为1.4%。

        另外,李树旺介绍,在曾带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这部分家长中,带孩子参加娱乐性质冰雪运动的超过九成,传统冰雪运动省份为95.3%,西北华北其余省份为95.5%,南方省份为95.0%。

    距离冰雪大国还有多远

        “场地设施不足是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最大阻碍,方便而又经济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是普及冰雪运动的刚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介绍,每百万人拥有的滑雪场馆数量,奥地利拥有31.75个,瑞士24.25个,加拿大8.23个,意大利5.72个,而我国只拥有0.2个。“加强冰雪运动场地的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是推动冰雪运动的前提。”

        除了硬件不足,冰雪运动的软件也有待提高。王卫东介绍,我国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的储备不足且分布不平衡。以冰雪运动开展较好的北京市为例,一些体育专业院校都要到东北引进人才,冰雪运动的人才匮乏可见一斑。而提升软件,则应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专业教练团队的水平,加强高水平专业人才基地的建设,鼓励冰雪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提升冰雪体育服务水平,这样才能加强对大众冰雪运动的专业性指导和培训。

        对于如何提高冰雪运动参与度的问题,王卫东建议巩固和扩大青少年这个“核心群体”。“青少年是冰雪运动参与的主体,青少年阶段是学习冰雪运动技能的敏感期,也是培养运动乐趣的关键期。”王卫东说,加强学校教育,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对当前以及“后冬奥”时期的冰雪运动普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而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教育”发挥关键的作用。学校体育课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就学期间的运动参与,还会延续到他们进入中年后的可持续性的运动参与。“我们可以加强校园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冰雪人才培养体系,增加对校园冰雪运动项目专职或兼职教师的培训。鼓励学校与冰雪运动场馆进行合作,开设冰雪体育课程,从小培养青少年儿童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王卫东说。

        (本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