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史学界纪念翦伯赞诞辰120周年暨《中国史纲要》出版55周年

    作者:俞海萍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14版)

        【信息与动态】

        翦伯赞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探索中,产生了郭沫若、李达、艾思奇、翦伯赞、范文澜、吕振羽、马寅初、费孝通、钱钟书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为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了开拓性努力”,充分肯定了包括翦伯赞在内的老一辈学者的学术贡献。2018年是翦伯赞诞辰120周年和逝世50周年,也是他主编的《中国史纲要》出版55周年。日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大学,共同回顾翦伯赞卓越的学术贡献、丰富的学术思想和追求真理的人格品质,并对历史学科建设和发展走向进行热烈探讨。

        翦伯赞主持编著的《中国史纲要》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贯穿于对历史进程的描述分析之中,结构严谨、内容充实、叙事完备、语言凝练,直到今天依然是全国高校各个历史系最重要、最基础、最常用的教材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教科书中的“里程碑”和“常青树”。“《中国史纲要》是几代人学习、研究中国历史的入门书,在一定意义上,也塑造了我们的历史观。”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回忆40多年前求学经历时表示,这样的经典之作,几十年来不断再版重印,影响了一大批读者。

        翦伯赞和郭沫若、范文澜被学术界誉为我国著名的三大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深刻地认识包括翦伯赞在内的老一辈学者的学术贡献”。北京大学张传玺教授说。北京大学教授马克垚指出,“翦老是要为全国史学界建立一套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体系,要带领北京大学历史系,树立理论风气,成为全国史学界研究理论、倡导理论的排头兵。”

        北京大学吴宗国教授回忆,1961年,翦老明确指出“以论带史”是错误的,“写任何时期的历史都必须掌握这一时期的历史全局,既要看到经济也要看到政治、文化,还要看到它们相互之间的联系”,这对当时历史学科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翦伯赞坚持用历史事实说明问题,把论述建立在坚实的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这些意见最后写成《关于处理若干历史问题的初步意见》,供参加写作的学者参考,并先后在《文科教材编选工作通讯》和《光明日报》上发表。“历史认识上的每一点进步相当不容易,时代变迁,史学关注的问题、理论不断变化,却丝毫不减翦老这些主张的价值。”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侯旭东表示。

        翦伯赞担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16年,担任北京大学副校长6年,为北大尤其是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建设倾注了毕生心血,在史学理论创新和史学人才培养方面,贡献卓越。在翦伯赞等老一辈历史学家的带领下,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历史眼光和渊博知识的人才,沉淀下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与严谨扎实的治学态度,成为北大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历史学等人文学科如何继承老一辈文科学人开创的优良传统,进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也成为与会学者探讨的话题。“一定的学科规模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是学科竞争中的关键要素,未来历史学系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人才引进和培育,引导和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介绍,北大最近成立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强调以区域和跨国视角研究以往独立的国家历史,利用历史学的优势,加强对相关国家、地区的立体与全面了解。郝平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大学将拿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人文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尊重学术发展规律和学科特点,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北大文科的学术传统能够一代一代发扬光大。(俞海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