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黄山:做好绿色发展五篇大文章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赵俊燕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02版)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每天清晨,听到窗外鸟鸣声、潺潺溪水声,让我感觉宁静安心。”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清溪涵月精品民宿的庭院中,民宿主人余淮说。

        余淮夫妇在深圳居住了20多年,7年前来到西溪南镇,觅得一方诗意山水,决定留下来。他们购置房屋,打理民宿,还租赁了150多亩田地开发生态种植养殖。

        近年来,像余淮夫妇这样选择黄山的人越来越多。而推进绿色发展,探索走一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的路径,这是黄山市的坚定选择。

    做好“茶产业”大文章

        黄山市茶叶产销历史悠久,明清以来,徽州茶商开创了300多年中国茶叶经济辉煌。

        种茶制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精心侍弄这些普通而神奇的绿叶,将之从赖以谋生的手段发展成为优势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目前,“中国名茶之都”黄山获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中国十大名茶黄山独占其三,松萝茶更被称为绿茶鼻祖。2017年,全市茶叶面积76.1万亩,其中有机茶、绿色食品茶和无公害茶“三茶”认证就占面积72.9万亩。全年茶产量3.43万吨,综合产值132亿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4763元。

    做活“水产业”大文章

        每天早上,休宁县板桥乡梓坞村村民汪长生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家房边的鱼塘投食。休宁泉水养鱼历史悠久,疏池养鱼,既不占用土地,又解决了自家吃鱼和待客等问题。板桥人想不到的是,如今泉水鱼市场价格由每斤8元提高到80元,变成了“金鱼”。

        从2015年开始,黄山市大力发展山泉流水养鱼产业,借助“互联网+物联网”,黄山生态泉水鱼游出大山,游向全国。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有泉水鱼池(塘)近8000口,年产泉水鱼1500吨,综合产值超过2.3亿元。发展渔家乐100余家,年接待约50万人次,带动1236户、3261人稳定脱贫,探索出一条山区精准脱贫的路子。

        2015年10月,休宁县山泉流水养鱼系统成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全国第一个纯渔业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泉水鱼再跃龙门,成为经济、文化、生态发展的一大撬点。

    做精“绿色食品”大文章

        黟县有农公司董事长徐海波做梦也没想到,会因种田走进中南海。望着与李克强总理的合影,他兴奋激动。

        2013年秋天,徐海波回黟县屏山村探亲,看到村里很多良田抛荒,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农村种田,发展有机生态农业。

        徐海波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短短3年,有农公司的种植规模发展到7051亩,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2000多户,与26个家庭农场结为联合体,带动6000多农户户均增收近2000元。

        2015年,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药集中配送工作,全面启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让走上餐桌的黄山农产品更绿色、更放心。如今,黄山市特色产业基地已经超过170万亩,屯绿祁红、毛峰猴魁、黄山贡菊、泉水鱼、山泉米等产品正一步步走向精致、走向生态、走向高端。

    做优“新型工业化”大文章

        作为旅游胜地,工业一直是黄山的短板,而工业化又是一个区域发展难以逾越的历史阶段。一方面是绿水青山需要大力保护,一方面是经济迫切需要发展,如何解决发展工业而不得不付出的巨大环境代价问题,成为摆在黄山市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黄山要关注的不是要不要发展工业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工业的问题。”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

        在如何发展工业上,黄山市很快找到与黄山生态相契合的路子——坚持绿色导向发展工业经济,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2017年,黄山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26%,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入选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2016年,总部在北京的小罐茶业有限公司落户黄山。“在全国调研一圈之后,我们最终选择了黄山,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黄山小罐茶业有限公司生产中心总监芦坤坦言。

        也因为黄山的绿色品牌优势,联合利华、国药祁红、康美药业等多家企业都选择了落户黄山。

    做强“旅游产业”大文章

        “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邓小平同志1979年的话语至今振聋发聩。39年来,黄山人大力发展旅游业,如今黄山旅游已成为安徽旅游的龙头,跻身全国旅游第一方阵。

        作为全国最早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的黄山风景区,义不容辞地走在前头。1996年11月18日,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开创风景区企业上市的先河,被誉为“中国第一只完整意义的旅游概念股”。

        世界遗产保护的“黄山模式”,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赞;对景点实行封闭轮休,实行生态景观修复;梅丽娜·迈尔库里景观保护与管理荣誉奖见证黄山景区保护的努力;在全省率先对古树名木实施挂牌保护、责任养护。

        数据显示,2017年,黄山市接待游客57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06亿元。

        全域旅游模式下,居民既是服务者,又是主人,村民都成了导游,变身为民宿、农家乐经营户等旅游业者。目前全市690多个村庄70%有游客接待,超过10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年收入超1万元。

        (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赵俊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