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用青春和热血为特区护航

    ——记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黎晓晖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04版)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在春天的故事里/鹏城热土有一片橄榄绿……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我们是特区忠诚卫士。”一曲《特区忠诚卫士之歌》唱出了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40年的忠诚与奋进。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区”,深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精彩。在这里驻守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官兵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牢记维护特区平安稳定的神圣使命,用青春和热血为特区护航。支队被表彰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

    面对诱惑不动摇

        在多元文化交织的深圳,武警深圳支队的不少中队驻地前有酒楼、后有市场,考验无处不在。改革开放之初的沙头角口岸曾是通往香港最便捷的通道,沙头角中队便驻守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区域。“只要‘放点水’就能‘好处’不断,但我们坚定信仰,没有一人背叛组织。”一次留置看护勤务令战士陈龙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当时,留置对象开出10万元的条件让他捎句话。被他严词拒绝后,不死心的留置对象将条件“加价”到了7位数,陈龙仍然不为所动。下哨后,陈龙立刻向组织报告了情况。虽驻守闹市,但中队官兵始终杜绝思想和物质上的“腐蚀”,被武警部队授予“沙头角好中队”荣誉称号,成为特区建设的一面旗帜。

        武警深圳支队有一支“睡在钱上不思钱”的押运中队,他们常年担负长途押运钞票、黄金等重要物资任务。每次执行任务,中队官兵就被关在不透风的闷罐车里确保24小时与物资形影不离。中队官兵有一个信念:“这是国家的财产,我们从不敢有丝毫松懈。”矢志忠诚、心无杂念。中队官兵每年行程超过10万公里,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磨砺全天候作战能力

        “你们再向前,我就开枪了!”前方大型电子屏幕中突然出现一名歹徒挟持人质叫嚣,情况危急,狙击手瞄准屏幕中的歹徒果断射击,一枪毙命,人质安全了——这是位于武警深圳支队反恐训练基地射击训练方舱内开展的一次模拟实战训练。支队政委刘继云说,在加速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过程中,支队运用高科技手段积极探索实战条件下部队训练的新路子,磨砺特战队员全天候作战能力。

        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举办,烟花璀璨、霓虹如昼。在这一片祥和的背后,深圳支队官兵无暇欣赏美景,他们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四周的情况,一丝风吹草动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场馆内外的每条道路、每个哨位甚至每个角落,他们都了然于胸。

    时刻矗立在哨位上

        在深圳东南角的沿海地带,哨兵吴紫秋手握钢枪、昂首挺立在核电站的哨位上,他的脚下正是中国第一个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核电站的六台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3624万吨,这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深圳创造的经济奇迹,让官兵对自己坚守的事业倍感自豪。”武警深圳支队支队长纪振京说。

        在通往哨位的阶梯上,一瓶装有黄色粉末的塑料瓶被倒置绑在阶梯旁的栏杆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用来驱蛇的硫黄。”纪振京告诉记者,由于临海气候潮湿,日晒虫咬都是常事,蛇也是常客。无论条件多艰苦,官兵都时刻挺立在自己的哨位上。哨兵在狂风暴雨里坚持站岗是家常便饭,他们在哨位上备好背包绳,当风浪来袭时迅速将自己牢牢绑在哨位上,以免被海浪卷走。

        (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黎晓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