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寻找你我他的身影

    ——读大型图文书《巨变》

    作者:江文军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07版)

        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年,大型图文书《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新华出版社,2018年9月,以下简称《巨变》)的出版,引起出版界、媒体和读者的广泛关注,被誉为“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历史性变迁的大型画册”。这部厚重、大气、精致的图书,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所走过的路,传递着中国人40年来最暖心最动人的家国记忆。

    捕捉精彩故事

        小岗村大包干的红手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场景、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渔民村、恢复高考后北京大学的第一批新生,上海浦东陆家嘴夜色、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大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烟火表演……

        《巨变》的封面上,数张精彩的图片,组合成光影交错的画面;黑白的影像,彰显时光的厚重感。赫然鲜明的“1978”“2018”字样,将今天的记忆与40年前改革开放肇始的岁月联系起来,以重温历史、昭示未来。翻开这部厚重的大型图文书,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精彩的纪实图片,图片的下面书写着拍摄者的姓名,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标识——“新华社记者”。以新华社丰富的历史资料图片和时政新闻图片资源为依托,《巨变》一书精选出几百位新华社记者40年来拍摄的珍贵图片,数量达800多张。

        图片这种叙事方式,形象、直观、生动而鲜活。《巨变》这本书在图片叙事方式的运用上,有其明显的特点:

        一是完整准确。记者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新华社记者所拍摄的时政图片,本身就经过了精心选择,择取的是最能反映时代的典型事件和人物,不仅在当时具有新闻价值,之后更具有记录时代、通过影像“留住”时代的历史价值。在此基础上,书中图片的立意和记录放在完整的事实链条中,放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跨度中考察,以历史的发展逻辑,呈现了变迁的脉络。

        二是视觉冲击力。无论是宏大场景、局部事物还是细节人物,都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震撼人心。

        三是层次立体。在同一主题的表现上,展现出丰富的层次。如书中“教育变迁:从恢复高考到建设教育强国”一节,通过从恢复高考到建设“双一流”大学、发展中国特色教育事业、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整体勾勒,形成丰富、立体的展现,让人能够更加直观、综合、多层次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教育巨变。

    体现城乡巨变

        “一座城市,高度浓缩一个时代精华;一个政党,引领开辟一条康庄大道。如同施展了法术,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绽放夺目光彩。”

        《巨变》的开篇,讲述了改革开放前沿高地的崛起故事。

        对这本书的叙事脉络和体例,新华出版社总编辑要力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最初的乡镇变迁定位至中国整体变迁,借助新华出版社的优势资源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的巨变,全方位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巨变,并且最终确定为现在的书名、内容和体例。”

        通览全书,《巨变》通过40年来不同时期的新旧图片对比,揭示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发展进步,让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获得感、产生强烈的认同感,也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传递家国记忆

        《巨变》精心安排了上下两编、共10篇的结构。上编为城乡变化,包括开放高地篇、乡村变迁篇、城镇变迁篇,选取了具有改革开放代表性的城市和村镇,以点带面,反映了中国城乡巨变;下编为专题,包括经济改革篇、科技创新篇、圆梦工程篇、社会民生篇、文化休闲篇、生态文明篇。

        要在一本书中包罗如此广泛的内容,完成如此宏大的叙事,完整的架构、严密的逻辑、典型的细节缺一不可。《巨变》一书的内容突出了典型性,精选具有典型意义的甚至是标志性的事件、人物、细节,来表达改革开放的重大主题。

        选取了典型城镇。中国地域广阔,城乡众多,差异巨大,改革开放带来中国城乡巨变,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巨变》异中取同、由点带面,将深圳、海南、浦东、青岛、厦门、雄安这些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开放高地,作为揭示“开放”这一内涵的典型城市;将小岗村、大寨村、华西村、向阳乡作为跨越不同时期巨变的典型乡村;将唐山、大连、中关村、兰州、喀什、墨脱、茅台镇、义乌等作为广大城镇的典型代表,地域上兼顾东西南北、内陆沿边、大中小城镇和少数民族地区。

        抓住了典型事件。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中国奇迹,这些奇迹是通过一件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累积、叠加、延伸而来的。《巨变》选取了能够反映改革开放各方面变迁的典型事件,如1978年,小岗村18位农民在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红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农村改革序幕;1977至1978年,恢复高考;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隆重开幕;1980年,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摘牌,成为“改革第一乡”;1980年,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的出现;1987年,深圳敲响中国土地拍卖第一锤;1990年,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告成立等等。这些珍贵的图片,记录下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件件标志性事件,勾勒出时代的鲜活画面。

        捕捉了典型人物。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巨变》一书选取了这样一些书写历史的典型人物,如“大包干”带头人、“红手印农民”严宏昌;执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等等。他们是不同年代的中国人民的典型代表,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记录者,正是中国广大人民,共同创造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奇迹。

        《巨变》一书还有许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如医疗的变迁、消费方式的变迁、出行方式的变迁、婚俗观念的变迁、时尚的变迁等,这些内容极具亲和力。

        改革开放40年,书写了时代的传奇,《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一书,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走过的岁月征程,书中有家国大事,也有你我他的身影。

        (作者:江文军,系新华出版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