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河南省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正心铸魂 果行育德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10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全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推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完善中学生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提升文化素养至关重要。河南省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全面贯彻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有关精神,扎实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2018年10月26日,项城二高隆重举行了第三届“书香浸润校园、经典伴我成长”诵读比赛。参赛各班尽展风采,在诵读中加入古典礼仪、古典乐器、民族舞蹈等元素,让经典在古朴的形式、悠扬的乐曲和朗朗的诵读声中演绎、升华……

      近年来,项城二高以传统文化为依托,开展了系列德育活动,如:春节前的“六好家庭”评选活动,弘扬家风家道,重塑伦理价值;“清明公祭”活动,缅怀古圣先贤,涵养英雄情结,培育家国情怀。通过举行祭孔大典,同缅万世之师,共祭千秋之表;重阳节举办“悠悠重阳节,浓浓孝亲情”敬老活动,让师生明伦知礼,孝老爱亲。

      系列传统文化活动仅仅是项城二高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侧面。目前,学校已形成一整套可操作、有成效、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方法体系。

      打造有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走进学校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孝和广场”、先师孔子像和陶行知先生塑像;漫步校园,随处可见传统经典章句;课间时间,还能听到校园广播里播出的经典朗诵和极富文化韵味的校歌——《灵魂的故乡》;教师图书室、学生阅览室、杂志室,让校园弥漫书香,让师生时刻徜徉书海……

      开发校本化的传统文化教学材料。针对教师,学校印发包括《易经》《春秋》《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内容的国学读本,培养老师们的“书卷气”。针对学生,下发《中华十德与国学》读本,开发了涵盖高一至高三的《项城二高校本教材系列丛书》等。为鼓励学生阅读经典、书写感悟,学校还专门设计读写结合的《青葱岁月》。

      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常规教学。学校在各年级开展课前礼仪活动,每天上下午课前10分钟集体诵读国学经典、合唱校歌、激情宣誓,且在每节课前向任课老师行鞠躬礼。每周一晨起,全校分年级段举行升国旗仪式,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各班每周一次“主题班会”,解决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上的问题。“道德班长”制度,创新班级管理模式。通过这些每天、每周、每月坚持的常规教学活动,将传统文化的理念渗入到学子们心灵深处。

      创新开展系列传统文化活动。目前,已形成系列的传统文化活动有:“书香浸润校园、经典伴我成长”诵读比赛、孔诞日祭孔大典、高三毕业典礼及高考誓师、最美师生评选、六好家庭评选等。

      培育学生尊师重教的良好品德。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项城二高努力培育尊师重教氛围,和谐师生关系。一方面要求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和文化修养,另一方面从言语、礼仪、心理、日常规范方面要求学生尊重长辈、尊重老师、尊重知识。

      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君子人格”。人格教育是除知识教育之外必修课,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落脚点也就是培养学生的“君子人格”,一切的文化活动和文教形式都力求培养学生的博爱之心、是非之心、恭敬之心、智慧之心、礼让之心。项城二高不仅把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这十个大字悬挂起来,更将之落实到具体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

      欲修其身,先正其心;君子果行育德。传统文化教育的推行,让项城二高的学生多了几分书生气,老师多了几分书卷气,学校多了几分书院气。让经典与人生相伴,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到每个人的心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