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打开一扇新的世界文化之门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李笑萌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05版)

        新闻中心的非遗展区中,传承人吕协庄(左)在向记者展示上海灯彩。本报记者 李笑萌摄/光明图片

        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诺华集团展台,工作人员为参会者进行眼底视网膜病变筛查。新华社发

        在进博会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韩国品牌陆心媛的工作人员展示护照夹。新华社发

        参观者在中国馆香港展区参观。新华社发

        新闻中心“音乐午茶”中的评弹艺术家。本报记者 李笑萌摄/光明图片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一角。新华社发

        【进博会时间】

        威士忌配薯片迸发出的英伦风,芒果干伴腰果嚼出的东南亚甜味,甘蔗酒和桑巴舞洋溢的南美热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千姿百态的各国文化如同百川归海,在充满文化底蕴和现代魅力的上海碰撞交融。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经济峰会与文化盛宴的交相辉映,演奏出了一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乐章。

    1.是新闻播发中心更是文化传播中心

        11月8日是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进博会新闻中心里的忙碌依然,但今天的新闻大楼和往常不太一样,一层的公共区域一早便竖立起了一块签名板,邀请中外记者签名留念。记者们一进门就收到了一枚话筒造型的纪念徽章,上面刻着“CIIE”——进博会的英文缩写。

        “今天是记者节,我想向吕老师学做一个上海灯彩,送给我的记者同事。”在非遗文化展示区,来自中国经济网的记者周宇宁别出心裁地选择了这样一份文化味道十足的礼物送给同事。

        “裱糊讲究的就是‘挺’,所以一定要均匀地用力,才能把这个织锦缎很好地裱糊在骨架上,你做得已经很好了。”“何氏灯彩”的第二代传人吕协庄认真地指导着周宇宁将织锦缎裱在灯彩的骨架上。

        进博会新闻中心还专门设有“非遗文化展示区”这样一扇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窗口,通过上海剪纸、木版水印、嘉定竹刻、上海灯彩这些上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进博会增添了一抹文化亮彩。“没想到在新闻中心这样一个工作空间,还能感受到这样强烈的文化氛围。”这是很多参加此次进博会报道的记者们的一个意外收获。

        “能够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把中国的民间工艺展示给大家看,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年64岁的吕协庄,17岁起拜师上海灯彩大师何克明,47年来,将景泰蓝题材融入上海灯彩、用现代元素改良传统色彩、用LED灯源代替白炽灯……吕协庄对这门工艺的创新从未停歇。“总能从恩师教授我的技艺中悟出新的想法,恩师的教授让我受用至今,我想这就是文化传承的含义。”吕协庄向在场的记者们动情地讲述着。

        这边的非遗展示五彩斑斓,那边的音乐午茶更是“喂饱”记者们的耳朵。“红娘子推开了罗纱窗……”来自上海评弹团的艺术家一开嗓就让很多行色匆匆的记者仿佛一下子踏入了江南水乡。从11月4日到10日,新闻中心的“音乐午茶”一共安排了7场演出,既有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昆曲、评弹、民乐,又特别策划了两场“中西融合”音乐会,巴赫、比才的作品和《茉莉花》《天涯歌女》《紫竹调》组曲,一同呈现中西音乐魅力。

        “因为面对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朋友,因此我们在内容安排上充分考虑了丰富性,既能够吸引更多人的注意,也能够很好地传播中国文化,每天中午12点到13点间在新闻中心不重样地演奏。”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告诉记者。

        不仅新闻中心成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舞台,中外客商进入上海的“第一站”浦东机场内演绎的昆曲《牡丹亭·游园》,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上上演的秦风秦韵的《军阵舞》,还有憨厚可爱的进博会吉祥物熊猫“进宝”,都在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文化的风韵。

    2.匠心文化与浪漫激情在这里美美与共

        欢快的民族表演,丰富的特色美食,鲜明的国家文化标识……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启航地印度尼西亚,到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匈牙利,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71个展台,走进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令人目不暇接的国家展馆,与中国馆相依相伴,全方位演绎当地风土人情。文化在这里流淌,商机在这里触发。

        远远望去红黄黑三色展馆,便是交织着激情和理性的德国馆。“工业之美”的展馆设计与德国人性格一样低调踏实,完美展现了德国在科技领域的强大与独特的人文魅力。德国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来到进博会的许多德国参展商,对中国朋友来说都是耳熟能详的。“当然,我知道对于中国朋友来说,德国最著名的产品是足球,无论是拜仁慕尼黑还是多特蒙德,德国足球是我们国家的骄傲。”

        与德国同样以精密文化闻名世界的日本,其“匠人精神”同样在企业馆里呈现。来自日本的欧姆龙公司贴心的机器人陪练能够在千分之一秒内预测运动轨迹,记忆对手特征,通过连续对打来提高球手的水平。如今,这个叫作Forpheus的第四代乒乓球机器人来到了进博会现场。欧姆龙负责人介绍,这一人机和谐的自动化模式正是欧姆龙所致力推动的制造业升级和生产技术革新,可以为中国制造业量身打造更有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当场馆转至“四叶草”食品与农产品展区,打开味蕾的香气扑面而来,进博会激情浪漫的一面尽情绽放。曾经,辣椒、西瓜、番薯、玉米等外来食材沿着古丝绸之路穿山越岭、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丰富了中国民众的“菜篮子”。如今,外国食品再次沿着“一带一路”的桥梁同时汇聚到中华大地,进博会让吃货们“一馆吃遍天下鲜”。千百年来,饮食文化的交流一直维系着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无论是精密的匠心与创新,还是舌尖上的碰撞与融合,多姿多彩的各国文化在进博会上美美与共。

    3.文化共鸣为合作共赢搭起一座桥

        在服务贸易展区,作为唯一受邀参展的足球俱乐部,意大利国际米兰展区自开幕以来就是最受关注的展台之一。本次国际米兰参展进博会的主题是“国米在中国”,足球文化为中外企业搭起了一座桥。过去40年国米与中国一直有着不解之缘。1978年,国际米兰访华,成为第一支来到中国的国际职业足球俱乐部,同年中国国家队出访欧洲,第一站也是国际米兰。40年间,国际米兰与中国始终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国米参展本次进博会,希望通过自身在足球领域影响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再次搭建起中国同意大利乃至欧洲交流的桥梁,为中国同欧洲在经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助力。

        事实上,这家意大利足球俱乐部已由中国苏宁控股集团入主两年。在国米展台,俱乐部副主席萨内蒂说:“我在欧洲看到了很多本次进博会的报道,包括国米、倍耐力等众多意大利品牌参展。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影响力,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也期待足球能够在未来的中欧交流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本届进博会上,文化共鸣为合作共赢搭起了一座座桥。世界著名钢琴厂商施坦威(Steinway)就希望通过音乐的力量将艺术分享给全世界。施坦威总部位于德国汉堡,2008年施坦威钢琴曾在上海世博会上展出。在本次进博会上,施坦威又带来了十多款各具特色的钢琴。通过艺术家现场演奏,让人们通过音乐,而不仅仅是钢琴的静态展示,来感受音乐的魅力。

        施坦威亚太区销售总监吴坚介绍,今年3月31日,施坦威亚太区总部大楼在中国上海落成,中国已成为集团开拓亚洲市场最重要的坚实力量,上海成为施坦威继纽约、汉堡后在全球的第三大营运中心。吴坚表示:“我们期待着在此次进博会上,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能够通过钢琴演奏爱上音乐,开启文化艺术之旅。”

        创新是每一个民族文化前进的车轮。近180家美国与会企业是参展商中的第三大军团。在它们互动性极强的展台上,呈现了最新创新科技成果。对创新的共识成为中美企业合作的基石。屏幕上随手几笔涂鸦,便能让观众感受到谷歌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波音公司将波音787梦想飞机的驾驶模拟器搬到了进博会展台上,在美国飞行专家的指导下,参观者体验了驾驶波音先进飞机的乐趣。“中国机队中50%以上的飞机是波音飞机,世界上一万架以上的波音飞机都有中国厂商制造的零部件。波音与中国的合作是广泛深入的,波音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也是长期的。”波音公司负责人说,“文明是相通的,我们在这里读懂了中国,中国市场未来大有潜力,美国企业将在此大显身手。”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李笑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