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桃子姑娘”和日本企业的创意

    作者:本报记者 李笑萌 李盛明 常河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6版)

        日本那智不二越公司展出的点焊密集协作机器人在进行作业演示。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大家好,我是虚拟模型‘桃子’,我的职责是招揽客人,让大家为我驻足。”正如“桃子”所说,身着和服的她成为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一个小展台中的“吸睛”萌物。

        “这是日本展商田中印刷所带来的‘虚拟主持人’,非常适合放在商场或展会的门口,通过循环播放语音,起到吸引注意力、集客或者引导的作用。”田中印刷所展台的工作人员喻星向交易团观众介绍道。“桃子姑娘”由一体式的“投影仪”和“人型投影板”组成,其实是数字标牌的一种新形态。除了外形可爱、可循环自动播放动画外,虚拟主持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展现不同的容貌、发型、服装和声音。

        “这个东西其实没什么太高的技术含量,就是通过投影仪把影像投到屏幕上嘛,但是这个创意太好了!”来自河南交易团的孙瑞军先生从事体育用品行业,对这种数字标牌的设计创意赞不绝口。田中印刷所董事长田中由一给记者展示了今天一天和交易团交换来的厚厚一沓名片,开心地说道:“这其中有两家公司已经和我们签署了购买意向书。”

        据介绍,在此次参加进博会的各国家和地区中,日本参展企业约有450家,数量最多。除了像发那科机器人、不二越株式会社这样的企业带来了大量高精尖技术产品外,还有不少日本企业的好创意让人眼前一亮。

        株式会社先驱风力机展出的空气吸尘垫就吸引了不少人的踩踏。“踩上来,就可以把鞋底的灰尘吸干净,比粘性地毯的清洁效果更干净!”营业担当尹蝶在现场招呼着。这台机器由吸尘垫和集尘装置两部分构成,当人踩在吸尘垫上时才会启动,垫子上弹簧刷的反弹力会把鞋底上的尘土等掏出,再由强力空气瞬间吸收到集尘器中。在日本,有些车间、酒店通道处就会有这样一个装置。尹蝶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创意产品已经取得了中国专利。

        打浆、脱墨、抄纸、干燥、裁切,你有没有想过一张办公废纸可以“足不出户”就完成它的生命轮回?迪普乐精工株式会社展出的一台小型制纸装置就把再生纸的制作从造纸厂搬进了办公室。“一次可以投入4.5到4.7公斤废纸,每小时能够产出250张A4纸张,这些再生纸可以反复利用,既环保还能够很好地保护机密信息。”迪普乐(山东)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品质保证部门的工作人员石德久告诉记者。驻足展台的北京交易团观众关向坤说,“现在很多企业的用纸量都很大,如果能在公司内部完成再生纸制造,不仅环保还可以减少很大一笔支出,这非常符合绿色发展理念。”迪普乐精工株式会社位于日本和歌山县,和歌山正是济南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迪普乐一直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石德久满怀信心地表示:“目前这个项目在国际上还是空白,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进博会,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注意到我们的产品。”

        可爱的“桃子姑娘”、简单易用的空气吸尘垫、办公司里的小型“造纸厂”……这些智能及高端装备展馆中的“小产品”成本低廉、设计精巧,在机械臂、挖掘机、3D打印等“大制作”面前毫不逊色,让人爱不释手。这不禁令人感叹:好创意不输高科技,智能产品其实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

        (本报记者 李笑萌 李盛明 常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