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坐着火车游新疆”释放经济带动效应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4版)

        10月25日,500名河南游客乘坐旅游专列抵达乌鲁木齐。而在5天前,首趟由乌鲁木齐延伸运行至和田的“畅览南疆”旅游列车刚刚从乌鲁木齐站开出。

        按往年惯例,新疆各地陆续进入冬季,游客数量会减少。但今年的情景却大不相同,游客不减反增,新疆铁路打造的“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正成为众多游客来新疆的首选。同样火爆的还有“缘满南疆”旅游专列,自8月20日首趟开行以来,已经多次调整开行方案,由原本10天一趟,调整成7天开行一趟,甚至两天一趟。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新疆地域广袤,因此新疆旅游实质上是交通旅游,“旅长游短”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完善铁路路网结构,构建起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深入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系列产品,用旅游列车把新疆最美的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来,构建“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满足旅游消费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实现“品质高、景观美、行程活、服务优”的全新旅游模式。

        新疆铁路部门紧贴“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整体旅游宣传主题,悉心设计旅游运输产品,相继推出了“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畅览南疆”“相约敦煌”“走进中亚”等“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精品线路,基本实现了景区、景点全覆盖。用流动的列车促成旅游景区大联通,最大限度节省游客的旅途时间,使旅客灵活高效地安排旅游行程,大大提升了旅游列车品质。同时,持续提升旅游列车开行品质,以经济实惠的亲民价格,提供“高、大、上”的精品服务,集住宿、娱乐、餐饮、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为游客打造“流动的家”,为疆内外游客畅游新疆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为新疆旅游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上的支撑。

        为加快推动新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动铁路与旅游交通、旅游扶贫、文化旅游等旅游产业要素的融合发展,为新疆旅游产业增添了新的动力。自今年8月份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携手巴州、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共同开发旅游资源,采取规模化开行旅游专列的方式,推出南疆景区深度游、体验游,受到游客热捧。该专列在10天的行程中带领游客畅游巴州、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的20余个景点,将南疆地区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民俗文化、诱人的特色美食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满足游客个性化旅游需求,吸引了众多新疆人游新疆、内地人游新疆,为南疆地区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途径,推动新疆旅游从单纯风景游到民俗文化游的转变。

        旅游援疆是铁路总公司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新疆旅游发展的重头戏,全国各地进疆的旅游专列已成为促进新疆旅游产业持续升温的重要推手。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加强与内地铁路部门的跨集团合作,积极推进“引流入疆”工作。“京和号”“龙泰号”“鄂博号”等旅游专列优化运行路线、丰富旅行内容、增加停靠站点,其夜间行车、白天游玩的模式在游客中产生良好口碑,“龙泰号”等旅游专列计划发送数量增至10对,逐步实现常态化开行。据统计,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累计接入全国各省区进疆旅游专列169列,接待游客人数12.53万人次;开行疆内旅游列车1560列,发送旅客超过72万人次。

        河南游客王建文感慨地说:“没想到来新疆可以坐火车旅游,更没想到在新疆坐火车游玩这么方便。这次看到美丽的新疆,觉得很值,特别激动。最主要的是,坐着火车游新疆很舒服,非常开心。”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