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以进博会为契机塑造开放共赢新格局

    作者:东艳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8版)

        瑞典参展商展示垃圾回收解决方案。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参观者体验高端装备。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参观者在中国馆体验高铁驾驶。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专家解读】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明了召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对全球化发展的形势给出了重要的判断,对世界各国构建面向未来的深化合作共赢阐明了中国主张。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面临一系列新挑战,全球经贸合作的动力和方式面临新调整。和平发展、开放融通、变革创新、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是我们面对挑战的必然选择。中国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国际合作中,倡导各国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进博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彰显中国主动开放市场、构建开放性世界经济的主张;引领全球贸易治理、树立反映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促进和深化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经贸合作;以进口战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上海自由贸易港和服务贸易的示范高地建设,发挥辐射和带动效应。

    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阐述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提出了中国进一步加大开放的五项主张: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这些主张是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很多举措已经在落实中,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出的举措已经落地,同时,根据新的形势,这些举措有很多新的亮点,如激发进口潜力等,中国继续加大开放,扩大进口,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需求保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近年来,全球化发展面临挑战,和平发展、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我们面对挑战的必然选择。在达沃斯论坛、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重要场合,中国多次表明继续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和发展构筑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理念。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通过降低日用消费品、汽车等进口关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汽车等外资股比限制、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等一系列举措来促进开放。进博会是体现新一轮开放政策的新平台,既是中国重大政策的宣示平台,更是一个彰显中国具体行动的平台,此次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的国家级展会,全球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各界人士汇集于此,进博会通过开放政策切实落地,让世界分享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开放红利。

    激发全球发展新动力

        此次进博会上,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将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论坛邀请了各国政要、学者等。博览会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共商全球经贸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展会,激发进口潜力,展会必将带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通关一体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当前全球贸易治理结构正面临变革和重构时期,进博会通过举办高水平的论坛,树立全球国际贸易风向标,引领全球经济治理。进博会期间举行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就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议题进行研讨,通过对这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专业性和务实性的全球重大现实经贸问题的深入研讨,全球各界共商贸易发展大计,发出权威和前沿的声音,探寻激发全球发展新动力的渠道。

    打造国际贸易新平台

        本次进博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主动扩大进口是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的政策选择。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改革开放新阶段的重要举措,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贸易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因素之一,扩大进口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消费升级,享受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扩大进口也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机遇。主办进博会是落实主动扩大进口政策的重要路径,既为各国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便利,也为不同国家商品交易提供了新型的国际化平台。

        本届进博会的企业展设置了7个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装服饰日用品展区等丰富多彩的展品,体现了中国通过主动扩大“多样化、特色优质”的进口,扩大消费者福利,更好地适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医疗机械与医药保健相关展区切合了人民对医疗保健等产品的关切。智能高端设备等展区的设置致力于提供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的产品。服务贸易的展区对促进服务消费有引领作用。

        (作者:东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