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在这里,看科技如何让美丽升级

    ——进博会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区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陈雪 常河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7版)

        日用消费品展区观众拍摄法国化妆品欧莱雅的化妆机器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波兰化妆师现场展示化妆技巧。本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展台上琳琅满目的化妆品。新华社发

        【聚焦进博会】

        全球限量十台的落地钟、一键平躺的智能床垫、红外感应的水龙头、日本高岛屋品牌的代表作“SANYO风衣”、法国美妆品牌兰蔻展示的个性定制粉底液……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七大展区之一,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位于“四叶草”5.1馆和6.1馆,共4万平方米。展区分为五大板块,800余家展商带来时尚尖货,包括法国欧莱雅集团、英荷联合利华集团、芬兰的HALTI户外品牌、韩国爱茉莉集团、日本花王株式会社等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

    个性化定制带来美妆革命

        在进博会6.1馆里,科技带来的美妆革命正在改变爱美人士的生活。面膜是爱美女性的护肤必备,但“千人一面”或许并不贴合每一个人的脸。在韩国参展商爱茉莉太平洋展台,首创的定制化面膜技术引来众多目光。定制的面膜更加适合消费者的脸型,而且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肌肤状况。“脸大的姑娘们再也不用担心出现面膜覆盖不了全脸的尴尬了。”人群中一个姑娘的话语让好多女孩子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无独有偶,知名美妆品牌兰蔻同样带来了一款个性化定制粉底液。通过专业的肤色评估器扫描脸部后,即可调配出个人专属肤色的粉底液——更重要的是,粉底液的滋润度和遮瑕度也可以调试。不久,无论姑娘们是什么肤质,都可以在身边的商场里买到最适合自己的粉底液。

        纪娜梵展台,由英国制鞋大师周仰杰团队打造的嵌满1万颗粉钻的高跟鞋“春灿”全球首发。要把1万颗粉钻全部镶在一双高跟鞋上并非易事,“春灿”运用了高超的3D扫描与焊接技术。纪娜梵品牌负责人介绍,本届进博会,纪娜梵已与中国电商唯品会签约,纪娜梵在进口博览会上展出的产品,一部分将用于销售,但也会有一部分作为博物馆收藏展品。

    品牌荟萃提升生活品质

        与其他展区相比,服装服饰展区最突出的特色就是给人以舒适的美感。来自法国、意大利的男女装、皮草,来自日本亲肤可爱的婴童装,还有来自加拿大的家居床品、澳大利亚的羊毛被、韩国的长效保暖马甲、印度的金丝宝石挂毯、厄瓜多尔的帽子、塔吉克斯坦的围巾、塞内加尔的民族服饰……这些展品均是各国的名牌产品,设计精巧,种类丰富,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随着消费升级,每一位妈妈对婴童装的选择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展区内,外国婴童装品牌大放异彩,丹麦的Irma Friends童装在丹麦有着132年的历史,有机服饰主打不含刺激儿童敏感肌肤的过敏物质,原材料都符合欧盟所有安全标准。

        在日本京都成立于1831年的高岛屋布置了“京都传统染织展”,展出了运用日本传统工艺制作的龙村织物礼服套装,这些展品不但符合现代潮流,而且融入日本传统工艺技术的特点。高岛屋品牌负责人介绍:“我们会在11月进博会的同期,在高岛屋一楼进行展品展出,比如三洋风衣,会在日本和上海进行贩售。引进不单单是数量上的,作为百货店来说,我们希望能让中国人的生活更加便利,通过那些进口商品让顾客更加享受到生活的乐趣。”

        负责此次进博会日本参展团整合与组织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大型展台前,前来巡展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所长小栗道明认为,在全球贸易量不断上升、各国的GDP增速却持续放缓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出现了反全球化的政策。眼下如何维护自由贸易体制、扩大贸易、发展经济成为了各国面临的重要课题。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占三成、贸易总额全球第一的中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为各国开展贸易、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一举措有着很重大的意义。

        在滑雪等户外运动火热的全球大市场中,西班牙、芬兰、意大利等国的知名小众户外服装品牌也纷纷亮相进博会。

        从下调包括服装鞋帽在内的日用消费品关税,到发布《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再到举办进博会,中国无疑为世界服饰纤维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合作共赢让美丽的性价比更高

        Sandro、Maje、Claudie Pierlot这些法国年轻时尚品牌的服装占据着服装服饰展区的中心位置,同样,这些品牌近年来也成为中国各大商场的标准配置。这些品牌来自于法国SMCP集团。现场工作人员说,这些充满法式风情的服饰事实上已经由中国公司控股,这里的展示,是山东如意集团携旗下来自法国和日本八大时尚品牌的亮相。2016年,山东如意集团完成对SMCP集团的控股收购,收购金额约13亿欧元,这是当年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最大的一起并购。今年2月,山东如意控股宣布,收购瑞士奢侈品公司Bally的控制性股权。此次参展,也显示了中国纺织企业海外投资的积极姿态。

        在家居展展台前,一位来自天津交易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个月我在日本一家酒店睡到了很舒服的床垫,退房时专门问了服务员,才知道床垫品牌是Sealy,我就记下来了。这几天我在进博会也看到了。我刚得知,Sealy在天猫、京东都有旗舰店,高品质生活就在眼前。”

        近十年来,中国迎来了新一轮消费升级,每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始终快速增长。中国消费者开始更加关注产品的品质,而不是一味地关注价格,进口商品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据Sealy负责人介绍,与之前大型海外企业直接进入中国不同,许多行业中小企业的产品已经通过跨境电商等新渠道进入了中国。世界是圆的,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会促进全球经济共同抵达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侯珂珂 陈雪 常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