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在进博会感受美好未来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刘梦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05版)

        中国馆内,高铁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进博会时间】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七大展区里,超过5000件展品首次亮相,它们共同构成了全球“最新、最潮、最优质”商品的汇集地,让博览会成为服务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平台。

    “讲究”不“将就”:满足大众的精致消费需求

        “2016年,人们在海外旅游购买了1.5亿元商品,老百姓买东西需要多样化的选择。进博会的举办,为人们从家门口买到更多样化的进口商品提供了平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在进博会的各大展区,来自世界各国的食品、服饰、日用品琳琅满目,吸引着观众们的目光。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了对品质消费、精致生活的追求。

        在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从澳大利亚来的新鲜三文鱼,到法国大厨现场煎制的牛排,从白俄罗斯制造的巧克力,到加拿大产出的枫树叶汁,与其说展台前聚集的是来自各地的采购团,不如说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专业吃货”。新鲜、多样、美味、健康,贸易的自由互通让味觉不断拓展,众多进口食品让普通人在家享受“世界厨房”成为可能。

        这种精致,在从“用得舒适”到“用得个性”中得到体现。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有针对顾客脸型、以3D打印技术量身定制的面膜,也有融入日本平安时代织染技艺的现代套装,有东欧玻璃制品,也有非洲纯手工工艺品,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不仅让这些企业看到了前所未有的“蓝海”,同时也满足着国内消费者日益旺盛的个性化需求。

        “借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大量的国外最新商品、服务和技术进入中国,能够极大满足国内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尤其是对品质消费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将境外消费拉回国内,推动国内消费稳步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说。

        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6年,中国进口消费品占比一直维持在总进口额的10%以上,充分体现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消费品的旺盛需求。2017年,中国居民的食物支出之外的穿住用行等物质型消费比例上升,消费升级潜力巨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我相信进口博览会,会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平台。”

    科技创新让智能生活触手可及

        在本届博览会上,创新科技产品成了最大亮点。

        在极具人气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各类机器人“八仙过海”——欧姆龙乒乓球机器人“FORPHEUS”和工作人员你来我往一连打上十几回合;璟和康复公司的儿童下肢康复机器人,针对儿童的专门设计成为亮点;无人咖啡厅内的机械臂机器人,有条不紊地为围观的记者调制拿铁咖啡。

        在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汇集了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企业的顶尖医疗器械、新技术和新药品,随着我国对进口医药频频降低门槛,未来这些进口设备和药品将更好地满足人们看病就医的需求。

        如今,创新科技产品已经离普通消费者的生活越来越近。在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A.O.史密斯公司展出的最新款甲醛净化器、净水热饮机、恒温水暖床垫等环境友好、健康舒适的新品,契合了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瑞士Laurastar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款智能熨烫系统,无须调温、安全、快速的熨烫方式引得参观者惊叹不已。

        无人驾驶技术、移动电子产品、太阳能发电、车载互联、智能家居……各领域的前沿技术频频亮相,未来智能生活的场景展现在观众眼前。

        此外,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在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的时代,技术变革给贸易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赋予了新内涵。比如蓬勃升起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连接了全球海量商户和消费者,平常百姓‘买全球、卖全球’已经成为现实。”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说。

        进口博览会通过引进世界各国特色优质的产品,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一些先进技术,对于国内产业升级、促进国内研发能力的提升会产生明显的技术溢出效应。

    进口服务价格将越来越亲民

        进博会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商品,也提供了多样化的进口服务。近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多领域并进,个人文化娱乐、电信、计算机等,成为中国进口增长最快的几大重点领域。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高,旅游、文化等服务类消费需求迅速上升,成为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方面。

        商务部6日发布的《中国进口服务报告》指出,中国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比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从2.6%提升到9%,位列全球第二位。过去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

        在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的展台,不少观众被展示墙上充满艺术感的照片吸引。据介绍,在日本的新潟县,每年都有艺术家在乡间打造造型艺术,改造利用空屋,吸引了几十万的游客。“中国的乡村和日本有相似之处,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战略为我们走进中国市场带来了机遇。”负责艺术节代理的北京翰和文化传播公司策划总监何海洋说道。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有机会接触并购买到高品质的进口商品和服务,进博会将推出首批30个长期交易展示平台,比如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在进口博览会结束后,展品将变成为商品,成为永久性丰富市民生活的巨大平台。

        专家指出,随着进一步降低关税等扩大开放举措的落实,消费者将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更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随着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进口服务价格将越来越亲民。

        (本报上海11月6日电 本报记者 鲁元珍 刘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