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奏响新时代开放共赢的恢宏乐章

    ——与会代表和参展商热议习近平主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翼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05版)

        【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把握国际形势,聚焦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以深邃的历史观、高度的大局观、积极的角色观阐明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促进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这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的新起点。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与会代表和参展商中引起强烈共鸣和积极评价。

        “世界工厂进一步打开了大门。”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在开幕式发言中如此评价。

        “习近平主席发挥领导作用组织此次进博会,感谢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由衷表示。

    表达决心:以开放合作求共同发展

        把握大势,看清走势。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

        “习主席做了非常好的主旨演讲,他多次强调开放,令我印象深刻。”俄铁物流全球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瓦连季克·维亚切斯拉夫在开幕式现场告诉记者,对那些无法应对竞争、开放市场和新技术的国家而言,保护主义是一种简单而原始的反应,他们对外关闭自己的市场以保护已经过时或脆弱的生产商。这在任何时候都是错误的。

        阿泽维多指出,此次进博会以进口为主题,表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即贸易不是零和游戏,并不是出口就是好的,进口就是坏的,进口可以提升自身经济的竞争力和效率。

        面对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所带来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对此很有共鸣。他指出,本次进博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这有助于加强各国贸易关系,打造未来的商业网络,完全符合各国共同繁荣的愿景。此次进博会提供了学习中国经济增长经验的机会,期待产生更多的互动、贸易和伙伴关系,来实现人民的共同发展梦想。

    展现诚心:以对外开放促提质转型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安利大中华区市场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刘明雄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也为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积极变化,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大和深远。安利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中国已经连续16年是安利的最大市场。安利在中国的发展受益于改革开放,安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

        让与会嘉宾和参展商尤其感到振奋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5个方面的务实举措。

        5个方面的务实举措按下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加速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随着五大举措的落地,必将推动海外企业掀起新一轮到中国发展的热潮,推动中国企业与世界市场迎来一次全面且深度的接轨,这将是一次全球性的发展机遇。

    传递信心:从总体势头看经济光明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习近平主席指出,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在中国经济这一片大海中,我们愿意继续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介绍,赛诺菲是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之一,36年来在中国健康生态系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赛诺菲正在不断加速新药研发和引进,至2025年,预计至少将迎来16个新产品在中国上市,尤其是肿瘤、慢性病、罕见病和疫苗领域。

        “我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信心从没有动摇过。”西班牙贵族集团董事长李檬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时代潮流已经到来,中国市场对于西班牙乃至世界来说都是机遇。中外企业看好中国,世界也看好中国。

        3M大中华区总裁谢思明表示,3M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企之一,受益于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市场已成为3M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3M得以展示其全球尖端科技与创新产品,加强与中国现有和潜在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体现3M“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持续与中国同成长共辉煌。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