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一次合作共赢的“东方之约”

    ——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刘梦 鲁元珍 李盛明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12版)

        图为进博会“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孙金行摄/光明图片

        图为在进博会食品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参观者向展商工作人员咨询商品信息。 新华社发

        图为参观者在进博会世界贸易组织展台向工作人员咨询。 新华社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华社发

        不论时代怎样飞速变迁,诚恳直面的态度、双手相握的温度,永远是人类互信互通、合作共赢的重要桥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一场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也需要一次汇聚众智的畅想恳谈。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无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11月5日下午,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三场平行论坛及“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召开。

        四场论坛中,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开怀畅谈,共同探讨实现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新路径,就国际经贸发展新趋势、新变化、新动向展开精彩纷呈的思维交锋,共同为新时期国际经贸发展建言献策。

        “习近平主席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式重要演讲中提出的五点扩大开放的新举措鼓舞人心,值得其他国家向中国学习。”瑞典高级研究员马茨·卡尔森表示,“如今开放的观念已融入人们的血液中,没有国家能强加自己的利益给他人。随着国际贸易接触越来越多,更需要国际机构和协调机制的与时俱进,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要保护规则,吸取从过去得到的经验教训,不能让多边主义的影响力削弱。”

        在“贸易与开放”平行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探讨了开放合作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也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的情绪蔓延带来的挑战提出了思考。

        “40年前,深圳的蛇口工业区打开了我国对外开放窗口,如今,深圳已经成长为人均GDP超过18万元的滨海新城。40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靠改革开放,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靠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说道。

        “国际贸易的目的,是为了使更多人从中受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这需要更加开放、包容、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尊重多边贸易规则,需要通过差别化待遇让能力弱一点的发展中国家参与进来,更需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能轻易加关税。”

        当前,信息技术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重塑了全球价值链,数字经济创造新的价值,也成为促进贸易开放的新动力。网易集团CEO丁磊提到,跨境电商是我国推动贸易开放的创新举措,它将全球更多样的产品带给了消费者,也为更多企业提供了改写行业格局的新机遇。

        “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中,与会嘉宾就如何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推动贸易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开展了广泛讨论。

        “我每次来到中国都很开心,第一次是将近25年前。中国这25年的发展展示了中国市场开放能够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表示,中国的很多创新成果不仅能服务中国,而且能服务世界。

        昕诺飞(飞利浦照明)全球首席执行官及全球管理委员会主席洪岸礼表示,一个国家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影响国际贸易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变得愈发重要。技术创新的意义不仅在于促进贸易产品和相关产业投资的可持续升级,例如在物联网时代下,数字经济促使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国际投资持续低迷,全球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主义进一步给国际投资前景蒙上阴影。如何通过振兴投资激发国际贸易增长活力,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谋求更高的质量效益,这些问题引发“贸易与投资”平行论坛上各方的思考。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军在演讲中表示,要坚定信心看到贸易带来的积极一面。“在农产品领域,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平衡收益的重要方法就是要鼓励贸易投资,让上下游连为一体,同时贸易投资应该尊重投资国法律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介绍,福特公司从开放贸易中获益,“我只给福特工作了17个月,我的同事和我说,很少有我这样的CEO,有介入大国贸易纠纷的经历。”韩恺特说,“无论是政治背景还是利益的驱动,都需要做出长远的决策。但决策常会受到短期因素影响,造成了短视。我们这样的企业大的投资是长期的,需要考虑长远的投资回报。”

        媒体记录历史,也创造历史;智库研究时代,也推动时代。在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上,来自79个国家的财经媒体人和智库专家,以开放型世界的构建为主题,共话在世界经济发展新时代,媒体、智库应该肩负的责任。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表示,拯救全球化需要更多对话和互助。“在当今世界谈开放型经济,要理解我们已进入全球化新时代,我称之为‘伙伴关系时代’,正是对孤立主义的最好回应。”

        与会嘉宾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产品盛会,还是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可传递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主张,为世界不同文化、不同文明提供交流、交融的平台。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 本报记者 刘梦 鲁元珍 李盛明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