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车轮上的进博会

    ——进博会汽车展区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陈雪 刘华东 常河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11版)

        斯洛伐克公司研发生产的“会飞的汽车”。本报记者 刘宇航摄/光明图片

        埃及展馆内的工艺品。新华社发

        【聚焦进博会】

        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与2011年相比,中国汽车保有量已增加1倍。每年有100多万辆进口汽车销入中国,年销售额超过450亿美元。

        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特斯拉……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汽车展区,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家企业,携智能驾驶、新能源、新材料等全球最先进的汽车技术与产品汇聚于此,为我们提供面向未来的出行方案,描绘“车轮上的美好生活”。

    新科技、新能源玩转进博会

        有侧翼,有尾翼,还有提供动力的螺旋桨——在汽车展区,来自斯洛伐克的“会飞的汽车”实力圈粉,火爆到想近前细看还要预约。

        研发生产这辆汽车的,是斯洛伐克的AeroMobil公司。该公司战略顾问韩宗佳告诉记者,这款车拥有两种模式:“处于汽车模式时,能够正常行驶和停泊;切换至飞行模式时,就能打开双翼,飞上天空。”

        芬兰一辆名为Biofore的生物概念车早在开展前就名声大噪。这辆车重1.1吨,最高时速120公里,续航里程约为590公里,所用材料都来自树木。

        除了上述“黑科技”,新能源也成为进博会汽车展区的一大亮点。今年9月在美国旧金山全球首发的奥迪e-tron纯电动车,借首届进博会完成了中国首秀。这款车虽然采用电动平台打造,但续航里程超过了400公里。

        走进丰田汽车展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加氢站、氢电转换器等一应俱全。丰田公司中国公关主管尚晓燕向记者介绍,这款车3分钟左右即完成氢燃料填充,可续航650公里。

    进入中国35年,我们已是中国社会一分子

        大众汽车集团无疑是此次进博会最大的车企展商,除了推出由奥迪、保时捷等7个品牌25款车型组成的“豪华天团”外,还亮出了“四十载精诚合作,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发展”的标语,诚意十足。

        事实上,帮助不少中国人实现“汽车梦”的大众汽车,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驶入中国的。

        1983年4月11日,中国第一辆大众汽车——桑塔纳轿车在上海以进口零部件的方式组装成功,大众汽车因此成为率先来中国“拓荒”的国际汽车制造商。“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曾经是许多中国人对汽车的最初期待。

        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保时捷、宾利等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12个汽车品牌纷至沓来。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建立合资企业,共同生产新能源车。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亚洲未来中心在北京揭幕,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三大未来中心之一。目前,中国约有3500万消费者拥有大众生产的汽车。仅在去年,大众汽车就向中国客户交付418万辆汽车,包括18.9万辆进口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说:“过去的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入中国35年,在中国的大众汽车集团远不只是一家汽车生产商,我们已是中国社会的一分子。”

        为什么中国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发展,老百姓收入增加;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拥有一种特殊的活力——中国的汽车生产商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不同品牌、不同档次的车型在市场上共同竞争,百花齐放,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汽车市场都没有这样的活力和如此特殊的竞争关系。”

    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

        除了氢能源车,此次进博会丰田带来的最大惊喜,莫过于勾勒出一份未来社会的“移动生活”提案——“小王一家人的一天”:

        爷爷早上起床后,“HSR”家用机器人扫描爷爷的健康状况,将这些信息发送给医院,由医生发来康复训练菜单,再由康复训练辅助机器人为爷爷进行康复训练;

        辛勤工作的妈妈累了,可以利用“e-Bench”让自己得到放松和休息——这一移动设施可提前赶到人们聚集的地方待命,它不仅是一个休息场所,还可以作为具有高速WiFi通信和非接触式移动充电功能的设施使用;

        爸爸上下班出行利用的是共享移动“e-Calm 02”。他先从郊外的工作地乘坐氢燃料电池巴士“SORA”到巴士总站,然后换乘“e-Calm 02”,指定好最佳路线后,即可在私密空间里工作、放松或跑步;

        晚饭时间到了,妈妈将菜单所需的食材信息发送给农户,新鲜蔬菜就会通过“e-Palette”冷藏链送到家中……

        在尚晓燕看来,理想的互联服务并非单纯以IT和AI技术为主要诉求,“人”始终是最核心的内容,只有人与先进技术高度融合才能真正创造出有爱有希望的未来生活。“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环境、交通、老龄化等问题亟待解决,我们的‘移动社会’构想也是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陈雪 刘华东 常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