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4日 星期日

    民营经济,翻开历史新篇章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4日 01版)

        【光明述评】

        “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字字铿锵、掷地有声,仿佛一股暖流、一声春雷,为广大民营企业带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也翻开了民营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新篇章。

        这是一场拨云见日、举旗定向的思想动员。

        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一些民营企业面临着转型压力和经营困难,社会上一些怀疑的言论也此起彼伏。然而,历史和实践告诉人们,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

        ——他们率先踏入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并异军突起,依靠自己的双手艰苦创业、自立自强,他们是改革的先锋、创新的主体,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他们在整个经济体系中,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在稳增长、增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敢闯敢干、坚韧不拔、活力四射的创业精神和壮美历程不仅为国家创造了众多物质财富,更为这个传奇时代奉献了至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没有变,也不会变。写入了宪法、党章的基本经济制度不会变,民营经济在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历史使命也不会变。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民营经济要实现更大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更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

        这是一次问诊把脉、对症下药的排忧解难。

        民营经济的困与难,就是中国经济的痛与苦。这里有“老毛病”: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也有“新症结”:国际经济环境变化让一些民营企业受到拖累;部分民营企业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无法跟上前进的步伐;不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好、效果不彰……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民营经济才能轻装上阵,中国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习近平总书记为“自己人”鼓劲打气、纾难解困。民营企业要“心中有朝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发展韧性的经济体、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本等,这为民营经济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民营企业更要“脚下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多次提到要“心无旁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就是引导民营企业要怀抱产业雄心,坚持产品至上,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民营企业自我革新、修复能力强,经过短期阵痛,未来发展会更有优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所长臧跃茹对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十足。

        这更是一阵变压力为动力、向问题要答案的改革号角。

        发展的路上总是伴随着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重要关口,我们该如何对待民营企业?如何帮助他们清除前进中的路障?如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政府如何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这一个个问题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也倒逼着改革的推进。

        有的因为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有的金融机构认为民企风险大而不敢贷、不愿贷;有的民企担心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失去话语权;有时不同政策的叠加效应加重了企业负担;有的单位戴着有色眼镜去落实政策……这些表面看似具体而微小的事情,实则检验着我们的工作和管理水平,检验着各项改革措施在执行中是否足够精细化、兼具灵活性和可操作性。而真正从民营企业的切身感受和合理诉求出发,去改善和优化这些细节之处,也不啻为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革破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来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6个方面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给民营企业送来了阳光和雨露”“随着六大政策举措的落地,民营企业新的春天已经到来了”……政策稳,企业才能预期稳。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坚定了民营企业在新格局下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民营经济的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作用不容置疑,民营经济的地位不可替代。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为民营经济正名,替民营企业家“代言”,忧民企之所忧,想民企之所想,让支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踏踏实实“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谋发展。

        “有一天,回望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历史将记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记下总书记那些暖心而真挚的话语……激励我们战胜困难,重整行装再出发。”11月1日,一位民营企业家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仍然山水迢迢,仍需闯关夺隘,但历经风霜雨雪,民营经济正在滋养的果实将更加甘甜。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相信民营经济一定能够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本报记者 温源 刘坤)(相关报道见2版、6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