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4日 星期日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4日 02版)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直面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症开出“药方”,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引发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热议。

    “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民营经济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不时传出。

        “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总书记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振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讲到了心坎里,那些掷地有声的话,就是我们接下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在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看来,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是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建立和完善的过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40年再出发,就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凝聚所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总书记道出了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忧所盼,进一步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民营企业家的迷茫和困惑,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

        “只要信心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信心对企业发展很重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商汤科技董事长汤晓鸥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用接地气的表达提升了民营企业家的整体信心,向民营企业家们有力传递了为民营经济正名、给民营企业纾困的信号。

    6大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习近平总书记说。

        为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总书记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6大举措,戳中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回应了民营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呼唤,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更唤起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对相关措施尽快落实落地的期盼。”南存辉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徐洪才认为,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这些政策举措极具针对性,既有短期应急之举,又有中长期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因变施策,务实到位。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这6大举措全面而具体,直面民营企业家的担心和顾虑,尤其是一直呼吁的减税降费等问题。

        贾晋京认为,降低税负和解决融资问题,对民营企业来说就是实现了“开源节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技术的企业就可能摆脱暂时的经营困境,实现平稳发展。

    练好内功助民营企业大有作为

        除了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当前,我国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一部分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民营企业必然面临很大压力。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打铁更要自身硬。”王传福坦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自我创新能力至关重要。比亚迪要不忘初心,继续坚持走创新道路。“比亚迪将加快‘云轨’‘云巴’的推出,为国外一些少油缺油国家提供交通拥堵解决方案,把中国标准带到‘一带一路’上。”王传福信心满满。

        “总书记的话是期望也是鞭策,我们要继续做精主业,继续立足生命科学和民生需求,围绕国际医药创新的前沿科技,在抗肿瘤、糖尿病、免疫治疗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研制出更多高品质的新药、好药,惠及患者,服务健康中国。”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说。

        “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时刻抓好投入产出主线,牢牢把住现金流、负债率安全底线,量入为出,克服发展速度焦虑,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把发展的基点切实转到创新驱动上来。”南存辉表示,正泰集团将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坚守主业,苦练内功,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英利集团董事长王亦逾说,当前,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英利集团将谨记总书记的要求,紧抓机遇,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清洁能源造福老百姓,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市场经济发达、竞争激烈,民营企业要不断学习练好内功,才能长盛不衰。党和国家如此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国的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说。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