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

    以毕生精力振兴民族品牌

    作者: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11版)

        【民营企业家话改革开放成就】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我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这么好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我更要不忘初心,昂首阔步,为做世界知名中国百年品牌的宏伟愿景继续前进!”这是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的心声。

        2005年,张彦森参与狗不理改制竞拍,最终拿下狗不理品牌。有人劝他扩大规模,他却头脑清醒:“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面对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势必要把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产品质量摆在首位。唯有这样,百年老店才能持久经营与传承,传统技艺才能代代流传,老字号才能做强做优。”

        张彦森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入主狗不理后,他着手建起了制馅中心厨房和现代化的速冻食品厂,重新审核狗不理加盟商的资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国性打假工作并收回海外抢注的商标权。此外,积极推行技术创新,成功研发出狗不理包子专用自动化生产设备,其中自动投料系统和电脑程式控制拌馅系统有效解决了和面、制馅工序难题,螺旋一体化自动线设备和自动包装设备解决了速冻、包装一体化的难题。不仅实现了产能翻番,而且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人员接触,避免了食品污染。

        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重新擦亮了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截至2017年,狗不理集团在品牌发展、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直营酒店由改制时的两家发展至40多家,总投资3亿多元建设了占地100多亩的大型现代化食品工业基地,产品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500多家大型网络终端,集团年营业收入和纳税均增长近30倍。

        在张彦森看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激发企业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多年来,狗不理集团党委建立健全思想理论定期学习研讨制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全面推行党委班子和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推动建立党员职工“三个优先”制度,并设立占地1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目前,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设立党支部9个,共有党员190人,其中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占90%以上,技术骨干党员覆盖比例达到70%以上。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张彦森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在市场的大潮中,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只有紧跟国家‘走出去’的战略步伐,才能不断获取新的增长点,只有在国际竞争中历经考验,才能让民族品牌勇立潮头。”为此,狗不理集团近年来不断尝试海外单店加盟、平台合作、渠道嫁接、技术转化、股权投资等模式,先后在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开设狗不理餐厅,并在澳大利亚投资数家食品保健品公司,为将国外先进技术引进中国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谋求与大平台进行战略合作。老字号民族品牌在国际高端商旅客群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祖辈传下来的诚信为本、品质经营的美德不能丢。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我要秉承‘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做久而不图快、做强而不图大’的发展理念,把手中的老字号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张彦森表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广大民营企业家必须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顺应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