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在更加广阔舞台上发展壮大

    ——倾听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的心声

    作者:韩洁 邹伟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03版)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重申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立场。他在讲话中为民营企业纾困开出“药方”,对民营经济未来发展提出殷殷期望,引发与会企业家代表强烈共鸣。

    “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社会上流传着“民营经济离场论”等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明确指出,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说,企业从来都是在与困难斗争中成长的,困难并不可怕。

        “这是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只要有了政策的确定性,我们就能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地搞好企业,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刘积仁说。

        作为北京中关村的民营企业代表,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在发言中谈到了中关村企业近期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压力。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后,她倍感振奋。

        “总书记的讲话特别生动、接地气,让我们有‘自己人’的感觉。”王小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民营企业发展如数家珍,高度评价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不回避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为民营企业家扫除了疑虑,鼓舞了干劲,提振了信心。

    “贯彻好会议精神,就要坚持一视同仁的重要原则”

        如何正确看待当前民营经济的困难和问题?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参加座谈会的金融机构代表纷纷表示,坚决落实好中央政策部署,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此次座谈会传递出重要信号,部署的6项措施非常实在,是对民营经济的极大鼓舞。”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说,6项举措中第二条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措施明确任务清晰,给银行业更好服务民营经济明确了方向标,相信随着政策落地,民营企业整体融资环境会有很大改善。

        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说,对金融机构而言,贯彻好会议精神,就要坚持一视同仁的重要原则,不管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都要给予同样的支持。总书记的讲话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挑战,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只要迈过这个坎,前面就是光明大道。”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说,作为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把更多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既是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也是金融人必须破解的难题。当前民营企业发展虽遭遇一些困难,银行业会继续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坚信熬过这个冬天就是新天地。

    “抓住机遇,做创造历史的勇敢者”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站在过去看今天,万向是成功的;站在今天看今天,万向是平稳的;站在未来看今天,万向是有风险的。”万向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鲁伟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万向而言,未来最关键的是守正创新,发挥万向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作用,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凝聚更大力量,加速制造业的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在改革中变压力为动力。

        “作为一家从事汽车发动机尾气治理的环保企业,我们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说,面向未来,企业关键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结合自身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迈向更大的发展。

        企业如何提高自我创新能力?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汤晓鸥看来,发展高科技产业必须人才先行,可以通过国际合作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要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用新技术提高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效率,让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政府千方百计、政策千方百计、舆论千方百计,都在为民企助力加油。”参会民营企业家表示,要趁势而上,抓住机遇,做创造历史的勇敢者。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韩洁、邹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