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21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研究

    作者:赵周贤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7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仅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好,而且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贯彻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搞清楚,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治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导。

        在全面系统总结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中深化。加强对新时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总结升华,用伟大成就彰显真理威力、彰显习近平主席领导和推进军队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精神、彰显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作用,同时要反思纠治存在的问题以提升实践指导力。要努力提高政治建军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增进官兵对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自觉和情感认同。反思纠治改革强军中机制不顺的问题,消除机制不健全对新体制活力发挥的制约,推进军事管理革命,运用先进理念和前沿科技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的质量效益。反思纠治科技兴军中对科技发展大势把握不足的问题,深化对科技革命发展大势、未来战争制胜机理的研究,为未来发展作好相应科技战略预置。反思纠治依法治军成效不够显著的问题,用革命性的思路和办法,推进治军方式转变,探索政令军令以最优路径、最优模式传达、贯彻、反馈的有效机制,以权威、科学和可操作的法规制度制约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变种扩散。

        加强对习近平强军思想基本理论问题研究。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引领我军实现由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跨越的科学理论,其理论内涵也要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主要矛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确立理论基点和逻辑起点。强军水平和制胜能力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强军制胜的能力要求不相适应,是我军建设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从完成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高度,尽快提升军事能力。深入研究习近平强军思想中蕴含的强军制胜规律。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强军制胜的客观规律。比如,与时俱进加强战略指导,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这些重要思想深化了对相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规律的认识;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深化了对现代战争作战指导规律的认识;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使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深化了对领导管理和联合作战指挥规律的认识;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化了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规律的认识;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深化了对军民融合发展规律的认识,等等。深入研究它们的作用范围、作用机理等,全面准确地传播和实践运用,能帮助官兵强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认同,更好地运用这些规律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作者:赵周贤,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