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作者:张政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6版)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产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支撑和推动伟大的事业。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情国情世情发生了深刻变化。

        就党情而言,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不断提高,但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很复杂,“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就国情而言,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就世情而言,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如何在变局中保持定力、抓住机遇,对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这一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必须在理论上保持高度清醒,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解答,孕育并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这一重大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中之重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加自觉地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是基于这一战略任务的现实需要,一年前,我们创办了《红船初心》特刊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深入浅出地对历史的“红船”、精神的“红船”、现实的“红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进行权威解读和系统阐释。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干部群众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向同行、同步同调、同频共振、同声相应,理论宣传阐释是前提和基石。今后,推动理论宣传阐释进一步深化,我们要在如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坚持往实里走,着力增强宣传阐释的传播力。居高声自远。要增强理论宣传阐释的传播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打造高端平台,增强宣传阐释的传播力尤为关键。

        坚持往深里走,着力增强宣传阐释的渗透力。如何运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理论宣传阐释入耳更入心,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书斋走进实践、走进生活、走进大众,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滋润群众心田,从而增强理论宣传阐释的渗透力,必须始终坚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

        坚持往心里走,着力增强宣传阐释的感染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既要讲好普通话,又要讲好地方话。只有坚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得到人民群众内心的认同认可,才能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增强理论宣传阐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才能真正让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作者:张政,系光明日报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