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红船引航再扬帆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5版)

        5月5日,党员群众冒雨走进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许丛军 摄/光明图片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红”是嘉兴的底色,激励着这座城市砥砺奋进,勇立潮头。

        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嘉兴取得了颇为亮眼的成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连续14年居浙江第一;2017年民间投资增速居浙江第一;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居浙江第一……

        红船启航地,吹响新号角。“红船精神”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了嘉兴的改革发展历程,更如一股蓬勃动力注入红船圣地的各项事业发展之中。

    按下接轨“加速键” 民生幸福再升级

        “吴中过客莫思家,江南画船如屋里。”走进嘉兴市新丰镇竹林村,绿树夹道,游人如织,正如元代诗人萨都剌《过嘉兴》一诗中描写的画面。

        谁能想到,就在5年前,竹林村还曾“养猪十万头,满村污水流”,众人避之犹恐不及。借助“五水共治”的东风,新丰镇实现了凤凰涅槃。3年时间,竹林村完成了生猪存栏量从10万头到清零的巨大转变。水清了,景美了,“猪”村变身成了景区村,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转变带来的红利。

        “秀水泱泱”的江南水乡别具韵味,嘉兴人生活水平的提升,不仅在水清景美,还有高品质的教育、医疗、交通等。

        嘉兴一直以来都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是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棋筋”。2017年以来,随着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获批,嘉兴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在医疗资源方面,嘉兴不断寻求与上海合作的新模式,加速院院联姻。日前,在与海军军医大学共建8个联合诊疗中心基础上,嘉兴又与上海4家一流名院建立合作关系。借助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沪嘉医保双向“一卡通”,嘉兴参保人员在上海490家定点医院住院可实时刷卡结算。

        嘉兴市民卡(公交卡)与上海地铁、公交实现一卡通。嘉兴及所辖县(市、区)均开通了到上海的公交线路或机场直通班车,嘉善开通了至上海金山、松江、青浦的省际客运班线,开通了至上海松江地铁通勤车;平湖开通了多条毗邻公交。

        嘉兴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合作办校15所,结对学校92所,培训交流4万多次。随着上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桐乡上海耀华国际学校、平湖国际枫叶学校等正式开学,嘉兴百姓享受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嘉兴宜居度不断提升。2017年,嘉兴常住人口同比增加4.2万人。

    优化营商环境 引进企业人才“嘉速度”

        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嘉兴工业园、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无论是机器人等新兴行业,还是肉制品加工等传统行业,国内外优质企业都能在嘉兴找到合适的园区落地。

        国内首个地跨两省市的合作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一半在嘉兴平湖,一半在上海金山,两地高端科技企业聚力抱团,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动能。中国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从上海迁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一家民营企业。董事长王云德说,科技城打破地域限制后,实现了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企业在嘉兴建厂多了很多便利。

        “作为外企,我们最担心的,是不能及时了解当地的政策。很需要政府人员给予这方面的帮助。”事实证明,日本住友理工株式会社总经理小川雄一最初的想法多虑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通过政策讲解、业务培训、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宣讲新政策,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市资金补助,简化政策兑现程序,用好、用足、用活政策。

        在上海、宁波、杭州等多个备选城市中,住友理工最终选中了嘉兴。目前,住友理工在中国一共投资建设了19家分公司,中国区域运行总部和技术中心都设在了嘉兴。“热情、和善、秀美、宜居”,是小川雄一对嘉兴的评价。

        据悉,嘉兴市级除必须保留的59项审批事项,其他428项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同时,由县级承担的部分服务事项被下放到镇村一级。许多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实现“同城通办”和“全市通办”。同时,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群众和企业“只进一个门、只跑一个窗、可办多家事”。据统计,嘉兴“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4.6%、满意率达96.4%。

        如今,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1家落户嘉兴,中德、中荷、中日、中法等一批国际产业合作园纷纷落地。“我们希望通过3年的努力,构建更加开放、公平、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嘉兴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兵的这句话,说到了外商的心坎里。

        数据更真实地呈现着这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嘉兴人才净流入率跻身全国十强,累计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73家,引育“国千”人才271名、“省千”人才176名,遴选领军人才904名。依托成建制引进人才团队模式,成功引进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载体。八大海纳孵化器入孵高科技项目近300个,带土移植或具备落户条件项目近60个。

    传承红色基因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在嘉兴,从政府办公楼到街头巷尾,“红船”的标识随处可见。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过程中,各级公务人员超强的服务意识和执行力背后,无不有“红船精神”的支撑。

        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是由嘉兴市委组织部牵头,汇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专门为人才、企业服务的一个志愿者社团。目前,有13.9万张党员先锋卡绑定云平台,累计注册1.9万名党员志愿者,1.5万名在职党员实现网上社区报到并提供跨区域志愿服务。

        今年4月9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在嘉兴揭牌。此时,距红船干部学院改建工程敲下第一块砖仅仅100天。“在百天的时间里,看着它从一所普通的旧校舍,出落成为处处浸润着红色基因、时时搏动着红色文化的干部教育基地,不容易、不简单!我要为嘉兴点赞!”这是一位见证者的由衷感叹。

        “红船精神”激励着嘉兴,也激荡着神州大地。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停泊处迎来新一轮瞻仰高潮。自2017年11月至今,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的观众达291万人次,同比增长69%。

        嘉兴红色旅游借此发展迅猛,策划推出了“不忘初心”红色之旅、“水乡走心”古镇之旅、“滨海随心”追潮之旅三大核心产品,积极推进“红色经典、运河文化、古镇休闲、滨海观潮、温泉养生”融合发展。2017年,南湖旅游区共接待202批次大型团队,接待游客331万人次,较上年净增42.6%。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指示锚定新航向。今年8月,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勇猛精进、勇立潮头的精气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地。

        如今,“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正在嘉兴如火如荼开展。全市党员干部走进群众、摸清民情,得到群众普遍称赞,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组建“革命圣地党史研究·党建实践联盟”,精心打造“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项目,系统开发“红色线路·精品课程·经典案例”课程体系……红船圣地正努力打造成为“干群关系最融洽、干部素质最过硬、政治生态最清明、科技人才环境最优越”的党建高地,全面体现“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

        (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