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科技工作者应有包容的人文情怀

    作者:王玉明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13版)

        广义的科学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其中的自然科学是感悟自然,发现规律。工程技术是尊重并运用自然规律而发明技术,为提高人类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而从事有价值的创造性实践活动。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首要的价值追求应该是追求真理,或者简而谓之曰“求真”。

        伟大科学家求真的例子很多。比如伽利略为证明自由落体加速度是一定的,在比萨斜塔上把两个不同质量的物体做自由落体实验,结果证明,两者同时落地,说明地心引力对物体具有同一的加速度,为牛顿力学奠定基础;布鲁诺坚持日心说,被监禁直至被烧死;爱因斯坦挑战牛顿经典力学中的绝对时空观,揭示了空间、时间的可变性,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科学就是不懈地求真,在实践中寻求真知,用逻辑思维和实验观测判断真知,独立思考,不问利害,只问是非。反之,浮夸浮躁、弄虚作假是为一个真正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所不齿的。

        真、善、美应该是包括科学技术工作者在内的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正如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良镛先生在为我的第二本诗集《荷塘新月——王玉明诗词选》的题词中所说,“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这个总结十分全面而深刻,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不仅应当求真,而且还应当求善、求美。这里不妨引用法国作家福楼拜的名言:“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汇合。”

        在这方面可以举出许多中外科学大师的典型例证。例如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音乐造诣也很高,而且对人类命运充满了热忱的人文关怀。他奠定了核能的理论基础,但坚决反对将核能用于毁灭人类的战争目的,始终如一为和平、民主、自由、人权而奔走呼号。对于教育他还提出:“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他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在华人科学家当中,我想举杨振宁和丘成桐两位仍然健在的科学与人文大师为例。在这些大师身上生动体现了科学技术工作者对于真、善、美人类普遍价值的追求。

        科学技术工作者应该有包容性的人文情怀。清华大学校歌有云:“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东西文化,荟萃一堂”。梁启超先生根据《易经》提出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体现了东方文化的精髓;而另一位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在纪念王国维先生的碑文上提出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则体现了西方文化的精髓。这真可谓“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儒、释、道,虽然不免有糟粕和局限性,但更有其精华。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都应该采取包容和扬弃的态度。

        作为一个正直的知识分子,无论在自然科学与技术方面还是在人文与社会科学方面,都应该有包容性的宽阔胸怀,应当用友善的理念对待学术争论。对不同科学流派和技术路线,要公平公正,兼听则明,取长补短,良性竞争,对科学与技术探索中的挫折和失败,更应该体谅和宽容,努力营造一种良好的学术环境。

        (作者:王玉明,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