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六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要实现这个总目标,就必须明确我们的方法路径在哪里、我们的优势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首要前提和必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再度重申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并具体提出了以下要求: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随时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形势要求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才能写好这张时代的答卷。全党同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标准,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正在形成。

        应该看到,新形势下,改革的担子越来越重,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做足应对“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要继续推进作风建设,整治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个提醒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希望和嘱托。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努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