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澜沧江源的守望者

    ——记青海杂多县委书记才旦周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02版)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沿着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湄公河)向上游溯本寻源,最终停下的地方,就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穿过广袤千里的格仲草原,波澜起伏的澜沧江汹涌奔腾,浩浩荡荡。

        杂多有着“澜沧江源第一县”“中国冬虫夏草之乡”“中国雪豹之乡”的美誉。近几年,无论是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还是社会治理、精准扶贫、民族团结,杂多县都有声有色地推进着。在悠悠澜沧江畔,我们总能从一张张灿烂笑脸中感受到幸福和感谢。在幸福和感谢的背后,是杂多县委班子的“一班之长”,一位忠诚、坚韧、顽强的康巴汉子,一位心从未离开过三江源这片热土的县委书记,一位誓让“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澜沧江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党委书记——才旦周。

    压力 动力 引力

        “满山遍野的外来采草人员,关卡林立,严防死守,防不胜防,被动应对,疲于应付。”这是2012年才旦周到任时,杂多县虫草采挖季的真实写照,也是他必须马上着手应对的尴尬局面。

        “压力,天大的压力!杂多虫草产量高、品质好,虫草采集的管理,是关系杂多和谐稳定的‘牛鼻子’,牵一发动全身。”才旦周说,这也就成为他一有时间就往基层一线跑、一开会口口不离虫草采集管理的原因。

        才旦周总是这样给牧民群众解释:“采挖虫草是我们的传统,更是我们的权利,谁都不可能剥夺。但挖草和保护生态不冲突,中央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得更好,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听了他的话,牧民群众的心结彻底解开了。

        才旦周牵头对虫草采集管理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主持修订《杂多县虫草采集管理工作方案》,按照“谁利用资源、谁管理和属地化管理、依法管理”的办法,将权力进一步下放到村社一级,让群众优先保护生态,稳定增收。最终实现了向指导调控、常态化管理、民生投入、主动环保、和谐共赢的五大转变。

        此后的6年,杂多再未出现过一起虫草采集管理的群体性事件,实现了多年平稳过渡。虫草采集管理的杂多做法为玉树其他地区乃至青海省的虫草采集管理提供了重要实践经验。

    绿色 底色 本色

        “杂多被称为‘中国雪豹之乡’,全县三分之二的区域都适宜雪豹生存,只要保护管理得当,杂多县极有可能发挥三江源雪豹的源种群作用,对国家公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良性保护有着重要意义。”才旦周多次对记者强调,对于一个仅有7万人口,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000万元的贫困县来说,杂多县最大的优势、潜力和品牌都是生态。

        2017年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伊始,摆在才旦周面前的现状是:中国首个国家公园,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模式可借鉴,干部有顾虑,群众有疑惑。没有现成的经验,就闯出一条新路来。

        在才旦周的主持下,杂多组建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推行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集中有效统一管理。园区内34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生态公益管护岗位“一户一岗”全覆盖,以群众为主体的保护体系全面迅速建立。

        昂赛乡2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开展牧民生态监测试点;建立以雪豹为主题的全域化自然体验基地;探索垃圾减量分类资源化利用模式,在县城实现“垃圾不出门,出门就分类”,在牧区实现“户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与北京大学携手共建科研基地,充分借助“牧民科学家”自然资源的调查,摸清自然资源家底。

        人人懂生态、爱生态、护生态、讲生态,争做“生态专家”的积极性在杂多县空前高涨,杂多县在才旦周的带领下开启了生态保护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双赢”之路。

    苦地 宝地 高地

        杂多县城海拔4070米,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城之一。自然环境恶劣,仅仅是坚守在这里,也是一种贡献。

        “杂多是虫草的宝地,海拔的苦地,精神的高地。”才旦周对此看得很透。工作中他从不叫苦,从不喊累。作为县委书记,才旦周始终把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作为目标,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担子如何繁重,他的所作所为总能给周围的人信心和力量。

        杂多六成左右的人口居住在县城,人口高度聚集、地质灾害频发、基础设施落后,长期阻碍城镇发展。“一县两城”成为《杂多县城总体规划》的核心目标。

        按照“改造旧城、发展新城、以人为本”的原则,才旦周一边想办法筹措资金,一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把主攻点放在征地拆迁上。仅仅3个月时间,1300户征地拆迁全面完成,各项补偿陆续兑现,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一个拒拆户、钉子户,更没有强拆现象,实现了管网道路建设、居民危房改造、和谐拆迁的多赢目标。

        地面海拔高、工作强度高、精神品质更高。“三高”标签下的澜沧江畔,才旦周以信念为笔、责任为墨、事业为纸,用有力的行动书写着牧民群众最满意的为民答卷。

        (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