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进博会对意大利格外重要”

    ——访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12版)

        【特别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开幕。意大利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部长迪马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乔菲和副部长杰拉奇等将作为政府代表出席此次博览会。近日,本报记者围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一带一路”与中意经贸合作等问题,采访了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

        记者:两个月前您刚刚与副总理迪马约一起出访中国,几天后您又将再次前往上海出席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此次出访您有何期待?

        杰拉奇:此次访华将围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开。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使意大利企业了解中国的市场情况,同时帮助他们寻找商机,结识中国的商业合作伙伴。同参加所有类似展会相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意大利格外重要,所以意方代表团的阵容也非常强大。总结起来,此次访华有三个主要目的:首先是了解中国市场,其次是认识中国企业,最后是寻找合作商机。

        记者:不久前,意大利政府正式组建“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旨在全面推进意大利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特别是帮助意大利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使意大利成为欧盟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领导者。“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对意大利如此重要?

        杰拉奇:“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是一条互联互通之路,意大利政府正在努力研究如何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大陆的终点站。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几乎所有进入欧洲大陆的商船都要不可避免地经过意大利。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战略优势使意大利可以和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货物运输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记者:可否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的有关情况?

        杰拉奇:“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可以理解为是一个相互交换信息的圆桌会议机制,旨在使意大利企业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不同领域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共划分为四个主要领域,即宏观经济、货物、服务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在每一个大领域下还细分为若干具体内容。每一领域都有数名工作人员负责,密切跟踪中国政府的最新政策和潜在合作机会,同时向意大利相关领域内的企业及时、准确传递这些信息和机遇。因此,这一机制是关于中意经贸合作的“头脑风暴”或“支援部队”。

        记者:您如何看待少数西方媒体炮制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所谓“债务陷阱”的不实言论?

        杰拉奇:我支持意大利乃至整个欧盟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我认为人们对这一倡议的认识还十分有限。因此,我认为意大利和欧盟的企业家、企业和公民都应深刻理解这一倡议的含义。唯有真正认识和理解了这一倡议的内涵,才能客观公正看待这一倡议,进而发现新的合作机遇。我确信意大利不会有所谓的“债务陷阱”问题,中意双方有许多相互合作的可能,但在意大利绝不会有所谓的“债务陷阱”。

        (本报罗马10月29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