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长治:好人之光铸就文明之魂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9日 01版)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天上满天星,长治好人城。道德楷模一串串,数也数不清……”这首广为传唱的民谣说明,好人城市成为山西省长治市一块有力的金字招牌。

        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连续20年发掘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成为滋养长治城市精气神的雨露阳光。以好人城市建设引领的文明城市建设是350万长治人共同努力的目标,更是促使“好人精神”融入长治建设的精神新动力。

        2012年起,长治黎城县洪进乡孔家峧村的郭海波一有空就会进山找寻八路军烈士遗骸。6年的时间他背回21具八路军烈士遗骸。每次进山,郭海波都要带一把镰刀、一个布袋。用镰刀砍掉挡路的荆棘,用布袋背回烈士的遗骸。为何要做这件事,郭海波说从小爷爷就常给他讲八路军在当地的故事,说山上还有烈士遗骸。“想到八路军战士就在附近牺牲,尸骨没人掩埋,我就不忍心。”郭海波说,进山寻找八路军烈士遗骸,常常一走就是一整天却一无所获,他经常翻土几个小时只为把遗骸完整带回家。

        一个典型,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秦海松是平顺县东寺头乡黄崖沟村的一位残疾人,只有十来岁孩子的智商。30多年前,同样残疾的父母过世后,他成了一个孤儿。15年前,照顾他多年的大伯离世后,村里的26户村民为他构筑了一个温暖的家。村里专门为他盖石头住房,村民轮流让他到自己家里吃饭,15年从未间断。村民还手把手地教他干些简单的农活。

        凡人善举铸就长治好人力量。退休后重回家乡、全心全意为乡亲服务的好支书高金来;为百姓福祉日夜奔波、把个人得失抛之脑后的好青年牛春波;胸怀大爱、漂洋过海为美国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好女孩赵旭颖;患难见真情、毅然割肾救夫的好妻子段建娥……这些感人事迹,汇聚崇德向善的社会力量,荡漾凡人善举的社会风尚。

        讲述好人故事,唱响正气歌;建设好人城市,凝聚正能量。20年来,长治不间断组织开展“上党公仆”“长治好人”座谈会,以好人事迹为题材,创作编排上党鼓书、潞安大鼓、上党梆子等文艺节目,“进社区、进村镇”展演。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题,先后开展“百名道德楷模巡讲”“十万份文明规则入户”“百万群众评好人”等活动。通过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活动,涌现出“长治好人”1万多名,2016年和2017年全市评选表彰道德模范、长治好人、当代乡贤、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4000人。

        “来长治吧,在好人之城生活,让人放心。”在长治打拼了十几年的杨军军说,自己爱上了长治,也经常给朋友推荐长治。杨军军生活的太行东街街道电力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和“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拥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年过花甲的李庆英是一位有40年党龄的离任社区主任。2011年退休后,她主动请缨到电力社区做“和事佬”工作。她充分利用自己人熟、地熟、业务熟的优势,用自己的热心、耐心和爱心维护着社区的稳定和谐。牛建民1996年起开始开出租车,2005年他发起成立长治出租车行业第一支“爱心车队”。他说:“出租车是城市的一道流动风景线,要自觉保持车容车貌整洁,使用文明用语,向每一位乘客传递长治的温度和美丽。”

        太行大街是长治的交通主动脉,随着城市发展,曾经宽敞的街道变得狭窄拥堵。路堵让群众心堵。长9.5公里,宽50米的太行大街于2014年正式通车,宽阔平直的道路两侧绿树成荫,移步成景。路宽了,人们走在路上心也敞亮了。

        绿化是城市的外衣,环境是城市的容貌。建设美好家园从身边小事做起,生活垃圾从原来的“一包扔”到主动“分类投”,看似简单的动作,反映了长治人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决心。

        (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