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建设美丽宜居的新乡村

    ——九三学社中央“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大调研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本报通讯员 杨琴冬子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7日 10版)

        【党派中央大调研】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的民主党派大调研,九三学社中央结合自身在科技界别的人才优势,将调研主题确定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调研组,分别在浙江、江苏、云南和江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让美丽乡村真正落地生根

        “剩饭剩菜算‘可烂垃圾’,扔到这个筐里;塑料瓶算‘不可烂垃圾’,扔到这个筐里。”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香林村村民鲍昌军兴致勃勃地介绍垃圾分类知识。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试点。至2017年年底,有11475个村启动开展了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建制村覆盖率达41%。”座谈会上,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王以淼说。

        调研组认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可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多年来,九三学社中央持续关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就以“直通车”方式向中共中央报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报告。

        调研组认为,要从国家到省市县统筹谋划、科学协调,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要处理好政府、市场、农民之间的关系,加大乡村环境治理力度;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抓手,将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生态优势。

    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牛粪也成了“宝贝”。下关镇东沙坪村村民李玉武说:“我家养了26头牛,每天产生800多公斤牛粪,粪便收集站收购牛粪的价格是每吨80元,每天仅这一项收入就有70多元。”

        大理洱海流域每年产生的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餐厨垃圾等废弃物371.9万吨,成为造成该地区乡村面源污染的重要因素。其中得到处置的废弃物172.55万吨,占46%,剩余199.35万吨有待处理。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钟顺和说:“我们建成3座有机肥加工厂,18座废弃物收集站,每年可以收集处理废弃物80万吨。截至3月,已收集各种类型有机废弃物100.17万吨,减排COD3.71万吨。”

        “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与河湖生态环境治理是一个综合性工程,需要集中力量开展多领域、跨学科、系统性的研究。”武维华指出。

        绿色化、生态化是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必由之路。调研组认为,利用洱海流域畜禽粪便等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生态有机肥的模式既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又可以解决面源污染问题,降低了资源利用强度,提高了循环利用效率。同时,治理农村环境需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整合、组织、协同、参与等功能。

        农业面源污染的最大特点是隐藏性、长期性和分散性。调研组建议,变畜禽粪便等废弃物为生态有机肥,既可以改善乡村环境,又是扫除上述“拦路虎”的有效手段。发展循环农业、改善生态环境的关键是要转变农业生产理念和生产方式,加强顶层设计,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乡村振兴聚力“美丽经济”

        江西宜春市温汤镇西南14.2公里,有一个“房院变花园、村庄成景点”的水口村。该村紧邻明月山景区,2017年,该村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以前水口村是一个偏僻的贫困村。近年来,水口村依托明月山自然风光,将破旧民房改造为精品民宿,村民变成参与经营的商户、服务员、保洁员。民宿经济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00个。”明月山景区管委会书记雷恩奇说。

        曾经贫困的水口村变成农民致富的“金山”,“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这两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60岁村民乐国顺说:“村里发展旅游经济,没有出去打工的老年人有事可做。我为客栈种10亩蔬菜,每月工资3500元,妻子在温汤镇上开小卖部,我俩年收入有10万元。”

        调研组认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结合地貌、民风、产业等特点,因地制宜。水口村“旅游+特色产业”的模式激发农民积极性,带动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王海磬 本报通讯员 杨琴冬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