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耍大学”该成为历史了

    作者:李莹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11版)

        【光明时评】

        长久以来,莘莘学子的父母常常这样告诫他们:“现在辛苦一点儿,上了大学就轻松多了。”然而,随着多所本科院校对毕业生“亮剑”,“苦高中,耍大学”的时代结束了。如川北医学院2018级毕业生中,就有83名学生未能正常毕业,在该学院67年办学历史上还是首次。

        随着基础教育阶段“素质教育”“减负工程”和部分大学高考自主招生等政策实施,我国基础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填鸭式”教学得到改善,学生思辨能力大大提升。新形势下,全社会对学习能力的认知水平也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而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却显得相对较慢。现在,高等教育终于在毕业一环上拿出具体举措,强化“严进严出”,努力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

        其实,“耍大学”的观念固然根深蒂固,但扭转起来并不难。在学校严格政策影响下,当代大学生很容易快速扭转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严进宽出”态度影响下的大学生必须明白,十年寒窗固然辛苦,基础教育获得了基本学习技能,而大学才是浩瀚专业知识学习的开始。在毕业难的紧箍下,大学的到课率明显提高,上课主动性很快加强,参加晚自习的人数增加明显,整体学风都有所好转。

        面对信息化社会的多变,学习能力的培养是每个人都需要终身实践的。高等教育新规实施后,当代大学生更应在大学期间专心学习专业知识,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提升自己融入、服务社会的能力。不仅如此,还应当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校园活动,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沟通能力等,奋发、充实地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高校是“严进严出”的实施主体。高校的严格制度,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大幅加强过程性评估,让学生在课堂上、实验中、社会实践活动里学到真正的知识。当然,这也是将大学教育真正还给教师和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回顾过往,高校对于学生的学业评估常常显得过于“宽容”,考试不通过,还有补考、重修、清考等各种机制可以补救。当学生成为服务对象,学分成为师生间互相评估中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一些不正之风也就应然而起。新规定实施后,高校需要继续坚决实施动态淘汰管理,对屡次违反学校规定的学生毫不留情、及时处理,让学生树立危机意识。这样其实也为那些勤奋学习、品学兼优的学生们提供了更好、更公平的大学环境,让社会、家长对高等教育质量放心。

        当然,高校的改革也需要家长的支持。在大学阶段过度呵护孩子,让学生以为大学就是避风港,失去了基础教育阶段对于学业的专注性,这实际上是害了孩子。在一些家长眼中,孩子从小到大的学习过程无非就是考好试、上大学、“耍大学”三部曲,忽略了孩子的吃苦品质培养,到了大学阶段也必然会出现学习态度的问题。

        结束“耍大学”时代,是高等教育改革的第一步,需要大学生辅导员在学生进校之初就对学生加强危机意识教育,让学生认识到大学生活是一个严阵以待的“练兵场”,不是安逸窝。当然,如何提高课程设计的含金量,创新教学方式和过程,吸引大学生重回课堂,也是高校需要继续改革的重要内容。

        (作者:李莹,系西安财经学院国际商务语言与跨文化传播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