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倍感兴奋 争相参展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03版)

        【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两国双边贸易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第7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澳双边贸易总额约为1830亿澳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澳大利亚对华商品出口总额在过去1年上涨22%,奶制品、葡萄酒、护肤品等产品对华出口额翻了一番以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商品出口目的地。

        尽管对华出口巨大,澳大利亚政府认为中国市场仍有巨大潜力可挖。澳方将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派遣企业与政府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并期待通过进博会这个重要平台,将更多澳洲产品与服务打进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亚洲区域总管刘冰介绍,2017年9月,时任澳大利亚贸易部部长乔博访问上海时表示,澳大利亚是第一个接受中国商务部邀请参加进博会的国家,随后澳贸易委员会与政府其他部门合作,积极筹备参展代表团,并于今年4月成立了一个参展工作组,不定期举行会议,讨论有关参展进行情况,包括招商、协调等,旨在让更多的澳企业参与其中。

        澳洲企业参展数量比较大,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参展企业阵容最大。澳方将有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约400至500人赴上海参加进博会。澳贸易委员会希望有更多的澳洲企业参展,因为澳政府和企业对中国进博会抱有极大期望。

        中国政府大力筹备进博会,大约有15万名中国国内外买家将参加进博会。所以,澳洲企业倍感兴奋,积极报名参展,但澳大利亚国家展区面积有限,只有约150个澳洲品牌能参与进博会。这150个澳洲品牌包括了澳洲很多知名企业,如澳佳宝等,当然还有一部分是首次进入中国的品牌或尚未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的品牌,这些新晋品牌希望能通过进博会,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了解,以在中国市场进行推广。

        中澳贸易投资额每年都在不断增长,特别是食品饮料和农产品领域快速增长,这主要归功于中澳签署了自贸协定。2017至2018财年,双边贸易投资额达1830亿澳元,创历史新高。过去10年,中国对澳投资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中国在澳洲的投资额达407亿澳元,位列第5大投资国。

        中澳双边贸易发展势头一年比一年好。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年底生效,2019年年初,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绝大部分产品将享受零关税。目前,80%的澳洲出口中国市场企业都受惠于自贸协定。2017年澳对华产品出口额为1002亿澳元,比2016年增长了21.8%。中澳自贸协定推升了澳洲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热情,目前自贸协定将进入3年后的深层次讨论期,澳洲政府也在看是否有更多的行业能够与中国展开贸易往来。

        谈起进博会对澳中经贸合作的作用,刘冰表示,如此庞大的中国企业参加进博会让澳洲参展商非常兴奋,希望借进博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并获得订单,增加新的出口量。还有很多澳洲大学参加进博会,以此推动与中国院校的研发合作。澳政府期望通过中澳高校在高科技、新材料、新产品等领域的研发,把中澳经贸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