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中期选举对美国外交政策有何影响

    不管谁赢,两党对华政策默契难有大变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12版)

        距离美国中期选举仅剩大约2周时间,身处美国政治中心华盛顿,记者已经明显感受到选举日临近所特有的气氛。作为特朗普政府执政近两年的“期中考”,也作为两年后总统选举的“风向标”,以及可能成为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转折点”,这一次中期选举格外吸引美国国内外的目光。

        中期选举,是指在美国总统任期中间时间举行的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中期选举时,国会众议院的所有435个席位、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的三分之一即35个席位面临改选。此外,州长以及地方行政和立法机构的部分席位也会改选,此次美国就将有36个州改选州长。虽然有这么多政府职位面临调整,但国会选举才是中期选举的“重头戏”,也将给总统未来执政带来深刻影响。

    若失去众议院控制权,特朗普日子不好过

        目前,美国国会的参众两院均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占据控制权。因此,特朗普政府在过去大约1年零9个月的任期内受到的国会掣肘相对较少,而特朗普政府希望推动的立法也往往比较容易在国会通过。但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民主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特朗普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年任期内的日子将会“不好过”。

        更为要命的是,民主党此前一直揪住特朗普的“通俄门”事件不放。如果民主党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是否会加强对“特朗普与俄罗斯在2016年大选中勾结指控”的调查,甚至“推动对特朗普的弹劾”,值得关注。从历史来看,自美国南北战争以来发生的历次中期选举中,由总统所在的政党保住众议院控制权的情况只发生过3次。此间分析一般认为,民主党在此次中期选举中拿下众议院的可能性很大,而拿下参议院的前景则相对渺茫。

        为了确保共和党继续把持参众两院,特朗普可谓“拼尽全力”。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自今年夏天以来,已经至少参加了20场集会活动和多场筹款活动,为共和党候选人助选。而在中期选举进入倒计时的未来两周内,据说特朗普还会“加足马力”助选,并计划再增加近千万美元的广告经费。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败北的民主党自然也不甘落后,除了前总统奥巴马现身为候选人“站台”打气外,前副总统拜登、前国务卿希拉里等也都铆足劲儿为本党候选人加油。

        从选举议题看,民主党重点关注医疗保健问题,以突出民主党的优势。共和党除了继续抓住移民问题,吸引“铁杆”选民的支持,重点拼的是经济,这也是多数选民认为共和党占优势的议题。近期,特朗普不断自我表扬其上任以来美国经济向好、股市高涨、失业率创新低,似乎认定提振了经济就抓住了选民的心。对此,美利坚大学的一位学者对记者表示,对美国选民来说,经济好坏并不是唯一的投票指标,有的选民对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不满,有的选民不同意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和价值观等,这些都会造成选民改变投票取向。

    选民少热情,投票与生活关系不大

        虽然相比总统选举,中期选举不是那么吸引全世界的眼球,但作为美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美国政府也是高度重视。从今年夏天开始,美国国务院就开始组织外国常驻华盛顿记者赴弗吉尼亚州等地,观摩中期选举的初选情况,并将于11月6日,即选举日当天,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组织外国媒体现场报道投票情况。

        8月下旬,记者就曾跟随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组织的外国记者报道团赴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采访亚利桑那州的初选情况。或许是位于美国西部,凤凰城的选民对选举的热情并没有记者想象中那么高。今年7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莫里森公共政策研究所出版了一份名为《亚利桑那州的选民危机》报告,报告这样写道:“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亚利桑那州有大约45%的合格选民没有去投票。”报告进一步指出,亚利桑那州的情况在美国并非是个案,而这一投票率也基本反映了全国选民参与选举的情况。

        报告所指的选民危机,其实就是选民对选举缺乏参与热情。记者在凤凰城乘坐出租车时,与年轻司机蒂莫西聊起了选举。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在次日即初选日去投票站投票时,他回答说:“不会。”他的理由是,他并不觉得投票与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也不觉得那些政界人物能代表自己的利益。无独有偶,记者所遇到的另外一名来自墨西哥州、目前在亚利桑那州生活的年轻人,也同样表现出对投票不关注的态度。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莫里森研究所的拉丁裔公共政策中心主任约瑟夫·加西亚对记者表示,目前从亚利桑那州的情况看,更多的是老人、白人对选举表现出兴趣,而年轻人、穷人、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并不相信选举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利益。选举专家们进一步指出,“这些真实情况是身在华盛顿这个政治中心所不能感受到的。”当记者问蒂莫西如何才能提高年轻人的投票兴趣时,他想了想说,或许网上投票的方式能够吸引年轻人参与。

    两党打“默契球”,美对华强硬难大变

        尽管美国国内对中期选举的态度冷热不同,但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一举一动还是牵动着很多国家的关注,不少国家都视此次中期选举为美国外交政策“转向”的一个分水岭。有媒体指出,在此前的几个月,美国的政治人物时常把“美国外交政策示强”作为拉拢选民的工具,例如在与别国的经贸谈判中,逼迫对方屈服,以此获得选民的支持。那么在中期选举过后,一旦民主党控制众议院,是否意味着美外交政策会有所变化?

        加强美国与亚太国家的关系是前总统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民主党自然会全力推动本届政府继续重视亚太盟友。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东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乔舒亚·科兰兹克近期在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撰文指出,如果民主党重掌众议院,可能会意味着美国的亚洲政策的转变。科兰兹克认为,民主党可能会施压特朗普推动“印太战略”的实施,迫使其投入更多资源,以推进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经济介入。这其中,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似乎是两党的共识。10月初,美国国会几乎无异议地通过了《更好利用投资引导开发》法案,授权美国政府成立一个新的国际开发金融机构,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竞争。

        在对华政策上,此间分析人士多数认为,即使民主党夺回众议院,美国对华强硬也不会出现很大改变,中国将继续成为美外交与安全问题的焦点。两党打“默契球”,这已成为两党的共识。不过科兰兹克也指出,民主党重夺众议院后,可能会重新审定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因为民主党担心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相反的负面效果。这也是不少美国经济界人士的看法,即长久看,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伤痛”。

        (本报华盛顿10月2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