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土耳其总统公布大量细节:

    沙特记者卡舒吉就是被谋杀

    作者:本报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4日 12版)

        10月23日,土耳其民众观看总统埃尔多安的讲话。埃尔多安就沙特记者卡舒吉案发表讲话表示,卡舒吉的死亡是“有预谋的”,土耳其方面将会找到指使者,并追究其责任。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0月23日12时左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党代会上发表演讲,公布了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细节。埃尔多安指出,沙特政府为了谋杀卡舒吉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否定了沙特政府之前的“失手说”。

    沙特方面当日行动尽在土耳其掌握中

        埃尔多安表示,9月28日卡舒吉就进入过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办理结婚手续,此时沙特的相关团队就被告知来访的卡舒吉是暗杀对象,随后部分沙特领事馆馆员回到沙特,进行准备。10月1日下午16:30,一支3人的沙特团队乘飞机来到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则派人赴伊斯坦布尔郊区进行实地调查工作。10月2日,另一个3人的沙特团队来到伊斯坦布尔并入住酒店。此外,第三支9人团队在另一个酒店入住并进行准备。这三支总共15人的团队于10月2日9:50至11:00会合,并拆下了沙特领馆监控系统的硬盘。同日早些时候,卡舒吉从伦敦返回伊斯坦布尔;11:50左右,沙特领馆在电话中确认了卡舒吉即将来领馆;13:08,卡舒吉步入沙特领馆。

        埃尔多安说:“10月2日傍晚17:50左右,卡舒吉的未婚妻向土耳其相关部门投诉,卡舒吉受到沙特领馆强行扣留。伊斯坦布尔警察局马上开始展开调查,通过调阅周围地区监控录像,土相关部门明确得出卡舒吉没有走出领馆的结论。根据《维也纳公约》,外交人员享有管辖豁免权,土耳其政府无法即刻针对沙特领事馆馆舍和馆员采取行动。土耳其安全和情报部门开始介入调查,伊斯坦布尔总检察院也委派检察官着手审讯。随着调查的深入,事件细节开始浮现。”

        埃尔多安称,行动当晚,沙特团队中的6人和7人分别于18:20和22:50乘坐私人飞机离开土耳其,另外两人也于半夜乘坐上述飞机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案发当日,其中一人还在暗杀行动结束后乔装成卡舒吉走出沙特领馆。沙特领馆当天则以检查工作为由,将部分馆员集中在一个房间内,其他人员则被批假回家。

    要求在土耳其审讯所有沙特嫌疑人

        埃尔多安强调,沙特政府在10月4日的声明中全盘否认卡舒吉遇害消息,甚至在6日还邀请路透社记者入馆并展示领馆内门窗、柜子,若无其事地掩盖事实。他表示,土耳其安全、情报和检查部门为此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土外交部也与沙特方面持续展开对话、分享信息。10月11日,沙特政府派遣特别代表团赴土,两国进行了深入对话。在国际媒体和土耳其媒体的持续关注下,沙特政府准许土耳其相关部门进入领馆进行调查。

        埃尔多安继续说道:“我们不会对这样残忍的行为保持沉默,并期待最终的调查和审判结果。对于沙特政府而言,承认谋杀是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期待沙特政府以开放的胸怀找出所有应该对事件负责的人,并将其绳之以法。事情是在伊斯坦布尔发生的,所以我建议在伊斯坦布尔对所有嫌疑人进行审讯。”

    土耳其媒体继续爆料惊人新闻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土耳其爱国党领袖表示,在位于沙特领馆官邸附近的一口井内找到了卡舒吉的部分尸体,但土耳其官方尚未回应。

        土耳其《太阳报》则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22日来到土耳其,就卡舒吉案件与土方展开对话。吉娜在21世纪初曾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工作,通晓阿拉伯语、中文、法语和土耳其语。这位美国情报界高层的到访在土耳其激起巨大反响,一时间各类传闻不绝于耳。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她将调查沙特政府掩盖了多少事实、土耳其政府手中是否掌握了声音或者影像资料,并将与土耳其有关部门交换信息。

        据土耳其《光明报》报道,美国在第一时间便得知了卡舒吉遇害的消息。报道写道,“10月2日,卡舒吉在步入领馆之前与沙特王储萨勒曼曾进行了通话,美国政府对通话进行了全程监听。10月3日,美国总统就声称,如果不是美国向沙特提供军事支持,这个君主制国家撑不了两周,显然特朗普是在对谋杀案知情的情况下说的这段话”。

        (本报安卡拉10月23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