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革命文化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最好营养剂

    作者:潘玉腾 欧阳秀敏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4日 05版)

        济南燕翔小学5年级5班60名师生在解放济南战役茂岭山战场遗址前,举行新学期爱国主义教育升旗仪式。袁宏摄/光明图片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日前在山东沂南表演芭蕾舞《沂蒙情》选段。王彦冰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革命文化上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发展的一种文化形态。时代新人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着眼点,其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境遇,是能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敢担当、重实干的人才。新时代需要新人,革命文化内蕴着科学的理论、伟大的精神和丰富的经验,能为我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最好的营养剂。

    1.以理论筑牢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

        时代新人之“新”,在于其在新的历史方位中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须要理想信念的指引和支撑。这就决定了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时代新人必然要将理想信念化为须臾不可分离的“生命之魂”。一方面,时代新人需以理想信念指引正确的奋进方向。站立在时代经纬线上的时代新人,唯有知晓自己为何出发、前往何处,才能在正确的理想指引下,更加果敢地肩负使命担当,更加坦荡地走好复兴之路。另一方面,时代新人须以理想信念铸就精神支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上有顺境也有逆境,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信心更足、脚步更稳,才能只争朝夕、不畏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行。

        以革命文化培养时代新人,能从理论认知上筑牢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近代以来,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苦苦挣扎的中华民族战乱频仍、历尽磨难。“浊酒不销忧国泪,救时应仗出群才”,面对民族之危难,无数仁人志士为寻求民族复兴不屈不挠、奋勇前行,他们筑梦想、勇探索,但即使“拼将十万头颅血”,也终究未能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和中华民族衰败之情势。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扛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旗,在深刻总结了各阶级历次探索失败的教训后,清醒而坚决地选择了以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的复兴之路。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甘冒生命危险、历经艰难,从五湖四海聚集到一起,在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开启了伟大的圆梦之旅。面对敌人之强大、实践之艰难,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人民以理想信念指引伟大的革命实践,更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将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以理想信念为灵魂,这不仅是革命文化的生成逻辑,更是革命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以革命文化培养时代新人,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不惧牺牲、坚定信念、坚持奋战的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剂”,这是补足时代新人精神之“钙”,引领时代新人始终坚守梦想、奋力向前、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2.以精神激发时代新人的担当意识

        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任并不是一个自生自成的发展过程,需要人才的担当。恩格斯说:“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走好民族复兴的征程不可能永远平坦,它的担当者必然要有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的勇气和智慧。如果梦想是出发的方向,行动是追梦的过程,那么不惧艰难、顽强担当的责任意识,就成为坚守梦想和落实行动的关键所在。唯如此,才能让时代新人化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从本质上正视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价值,在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中成为新时代之新使命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

        以革命文化培养时代新人,能够从精神指引上激发时代新人的担当意识。伟大的革命产生了伟大的文化,伟大的文化凝结着伟大的精神。在党扛起历史使命,带领人民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是革命文化抽象的脉搏和鲜活的灵魂,其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对人民的真诚热爱、对牺牲奉献的果敢以及对艰苦奋斗的坚持等,始终体现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精神标识和价值信念,始终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最丰富、最持久、最优质的鲜明品格。因此,以革命文化培养时代新人,既能从精神层面引领时代新人积极汲取为人民、民族和世界而担当的精神品质,又能在情感认同中激发时代新人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的意识和勇气。

    3.以实践提升时代新人的实干能力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又必须要正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危险。因为在新时代的新境遇中,实现民族复兴大任这条蜿蜒的长征路,依然布满了荆棘,充满着险滩。这意味着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倘若一味盲目自大、蛮干傻干,就极其容易陷入失败之境地。在艰难险阻面前,只有踏实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才是解决问题之关键,才是打开困难之锁具的唯一钥匙。唯有坚持实干巧干,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真正练就成事之本领,才能实现民族复兴事业的伟大胜利。

        以革命文化培养时代新人,能够从具体实践上提升时代新人的实干能力。革命文化根植于革命实践,并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产生了诸多宝贵的财富。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这份财富里除了崇高的精神指引,更饱含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归结而言,一是要大胆创新。从1921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建党创业,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再到克服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而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探索,这些都是党面对纷繁复杂的斗争实践,实干巧干的宝贵经验。二是要勇于纠错、善于总结。真正的革命实践者,必须善于让自己在客观过程的变化中,深入总结经验,及时提出适合于新情况的新的革命任务和新的工作方案。利用这一科学的方法,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发展形成了诸如以无产阶级思想建党建军、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顺应新情况和新发展的正确理论和实践方案。

        “盖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伟大的事业需要可靠的人才,可靠的人才靠教育培养而成。革命文化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最好营养剂,这既由于革命文化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更在于革命文化能够在理论、精神和实践的统一中,给予时代新人饱满的正能量,切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培养出坚定理想、不忘使命、勇于担当、实干巧干的时代新人。

        (作者:潘玉腾,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欧阳秀敏,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