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文化与审美的互鉴

    作者:饶曙光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6版)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现场。资料图片

        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创办了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体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迄今为止,“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连续举办五届。刚刚结束的在西安举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基于前四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提出了“新时代、新丝路、新视界”的新主题。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继续努力办好开幕式、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环节以外,于论坛、展映、电影惠民活动方面有所拓展和创新。

        众所周知,“议程设置”是传播学的重要理论方法,而本次电影节特色论坛的设置,无疑是一大亮点。例如“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创作与发展论坛”,直指当前产业诉求和技术追求下的中国电影创作现状,提出现实主义电影的理论批评应首先以现实主义电影的创作和生产为目的。

        展映方面,在对国内外多部不同类型电影的回顾与讨论中,我们可喜地发现西部电影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中的特殊意义、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发展史中的重要地位,也充分认识到以电影节为主要形式的影视交流活动在实现各国“民心相通”上起到的实际作用。

        未来,在“新丝路”的极广含义下,中国电影将跨越国界,更加主动、积极、包容地与沿线国家互动调研、交流互鉴,推进经济、技术等层面的合作,实现艺术、美学和文化思维的融合。实际上,就中国电影自身发展而言,质量提升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故此,离不开对其他国家先进电影经验的借鉴,尤其是在当前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语境下,技术的、审美的、体制的等多方面的互动尤为必要。通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开展,加大各国电影行业交流与合作,方可全方位地熟悉、借鉴发达电影市场在管理、人才运行体系和传播方面的经验,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可持续繁荣和发展。

        更重要的是,在有效推进中国电影国际传播渠道及平台建设的前提下,在技术的、体制的、文化的、审美的等多方面的经验互动互鉴过程中,我们将努力提升熟练运用国际通行的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再进一步,亦可借助“一带一路”的包容精神和共赢理念来建立、完善世界新秩序,缓解当前存在的国际关系难题,并最终建立全人类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等层面在内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还必须充分认识到,国际电影节的举办一直以来都是推进我国电影市场结构性优化调整的必要补充。高水平的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可让中国观众见识到来自他国的多样化、差异化影片,培养审美感知,提升审美能力。而观众的审美感知和审美能力塑造正是中国电影高质量、可持续繁荣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和关键环节。在此次“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过程中,以“展映嘉年华”为代表的系列惠民活动顺利展开,分别于陕西全省30所高校、100个社区、10个广场免费放映逾百场次电影。广大群众审美能力的提升,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助推未来中国国际电影节的高品质建设,助推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作者:饶曙光,系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