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为中日务实合作开辟新路径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08版)

        6月26日,日本永青文库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汉籍仪式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举行。永青文库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将细川家族数代人收藏的36部4175册珍贵汉籍无偿赠予中国国家图书馆。新华社发

        10月17日,一对来自中国陕西的朱鹮乘飞机抵达日本千叶县成田国际机场,随后运至新潟县佐渡机场,并于当晚送达佐渡朱鹮保护中心。这是中国自2007年以来时隔11年再度向日本提供朱鹮。新华社发

        9月25日,在日本东京,工作人员在主题为“2018年中秋节在东京”的第六届中日旅游交流活动欢迎宴会上切开特制的大月饼。新华社发

        从去年5月开始,日本政府对华政策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频繁地发出一些希望能够缓和改善中日关系、加强中日合作的信号。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重回正常轨道。40年前,正是和平条约以法律形式确立的各项原则与精神,使得中日两国打破冷战藩篱、超越意识形态与社会制度差异,建立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成为可能。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重要邻邦,和平友好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这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正式访问日本。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5日,应李克强总理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中日领导人频繁互动,令中日关系发展逐渐步入正常轨道,中日两国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日应在和平友好合作中共求新的发展。

    中日友好是民心民意所向

        40年前,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明确宣示中日两国要世代友好下去,为中日关系确立了政治基础和法律规范,指明了正确方向。

        近日,据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报道,在由日本言论NPO与中国外文局共同实施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中显示,中国民众对日好感度大幅改善。2018年,中国受访者中对日本的总体印象持“很好”和“相对较好”的比例为42.2%,较2017年提升10.8个百分点,对日印象改善的趋势从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并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升。据了解,该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受访者对今年中日关系发展,以及对日本的感情变化,与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向好势头较为一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嬴认为,2018年中国公众对日本的印象及两国关系的评价持续好转,显现出积极态度。但从总体看,为扭转持续多年的负面评价占据多数的态势,中日双方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为公众树立两国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的信念和信心。

    务实合作是两国国家利益所在

        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进程中,日本作为友好邻邦,向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实际利益。在2018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中显示,71.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促进中日政府间友好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带来的互惠互利告诉我们,两国的国家利益决定了中日之间必须和平发展、友好相处、互利合作。2013年,中国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并得到沿线国家的大力支持。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实践,为国际治理贡献出了中国智慧,为构建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随着中日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日本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由此前观望态度,向希望同中方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合作转变。

        中日两国所共处的亚太地区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新阶段。日本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正采取相对务实的态度,把重点放在两国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上,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日本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将获得巨大的现实或潜在利益,有利于日本拓展海外市场,对日本经济形成有效的支撑。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时代大势所趋

        如今,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中国和日本有责任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声音,为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发展提供稳定预期。国际形势变化催生的时代命题告诉我们,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合作不仅与两国各自的国家利益密切相关,也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密切相关。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中显示,多数中国民众对于全球化和世界贸易自由体制持肯定性评价,对中日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东亚经济共同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态度明确。互利合作是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动力。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双方深化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中日双方应该发挥互补优势,不断拓展在贸易投资、财政金融、创新和高技术等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重视中日关系,在中日之间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日益增多的同时,更需要确保中日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日双方要遵循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确认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双方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巩固中日关系发展的政治法律基础。聚焦互利共赢,管控分歧已经是中日关系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化的背景下,中日关系能够重回正常轨道,两国更要共同努力在和平友好合作中共求新发展。

        (本报东京10月19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