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河南:

    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保持外贸稳定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06版)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此次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我们益海粮油会坚决站在国家立场上,应对美国不合理的要求。”河南周口益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办公室的王昆日前对记者说,“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省市党委、政府负责人带领商务等相关部门多次到企业现场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和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体现了全民上下众志成城,坚定了我们打赢贸易战的决心和信心。”

        周口益海公司的表态,代表了河南涉案企业的心声。针对益海公司、明泰铝业、鹤壁天海、河南阳光国际、双汇集团等涉案企业,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带领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倾听企业诉求;同时河南省商务厅成立了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判、预警应对等工作,及时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河南大力支持企业加快开发替代市场,指导出口涉案企业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洲、拉美市场开拓力度,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对境外展位费全额补贴,通过新市场开发加快市场置换,及时消化对美订单损失,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省内铝制品、农产品、发制品企业加大对其他市场开拓力度成效明显,尤其今年以来铝制品对土耳其、印尼、加拿大、东盟、欧盟等国家出口均有较大增长,平均增幅达223.4%。

        河南省商务厅牵头,主动与海关、财政、税务、工商、信保、金融等部门沟通,针对涉案企业开展“暖企行动”,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加强监测预警,搞好贸易救济,指导企业坚定信心,化压力为动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涉案企业共度时艰、应对摩擦。加强基层商务部门和外向型企业贸易摩擦应对培训,提升部门、企业协同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和水平。

        河南省紧盯进出口支柱企业,建立商务厅长直接与重点企业高层沟通机制,商务厅分管负责同志及处室重点跟踪服务,实时掌握动态、及时协调问题。9月当月,富士康在豫出口表现亮眼,增长106.6%,为多年来单月最大增幅。1~9月,富士康在豫企业进出口2121.4亿元,由下降转为增长16.1%,占全省比重57.8%,继续发挥着外贸“顶梁柱”作用。

        为加快外贸转型发展,培育服务重点出口产业,河南省提出了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加快培育服务重点出口产业,在原来认定的38家省级出口基地基础上,河南省又报请商务部认定了10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此基础上,河南省商务厅会同财政、税务、海关、进出口银行、出口信保六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外贸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的通知》,实行部门联动,支持外贸产业基地加快发展。

        河南省商务厅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与全球贸易通、敦煌网等签订合作协议,加大与阿里、京东合作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利用成熟平台开拓市场,推动省内外贸企业与世贸通对接合作。同时支持豫满全球等省内外综服企业做大做强。近期将认定一批省级外综服企业,加快推动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加强对现有内外贸大型市场综合分析,谋划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引导外贸企业高度重视并做好汇率避险。密切跟踪汇率走势,预防汇率波动风险,在贸易中尽可能使用人民币结算。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承保政策。联合中信保加大对开拓新兴市场出口信保费率的支持,解决新兴市场风险高、贷款回收难等问题,保证市场增量。

        鼓励省内企业主动“走出去”,在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主要市场,设立分支机构、零售网点、批发中心、售后维修网点、海外仓,将对外贸易本地化操作,扩大品牌产品出口。今年以来,组织企业赴德国、匈牙利、卢森堡等考察,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品牌国际化。

        为促进贸易平衡,努力扩大出口,河南高度重视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截至目前,河南代表团已经注册参会单位3274个,注册参会人数8953人,届时将有一批采购项目签约,产品涉及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税等七大类。河南省商务厅将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简化许可办事程序,方便进出口企业。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