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小事”抓细 “大事”抓实

    ——记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08版)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说起广州,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想到有“小蛮腰”之称的广州塔。这座总高度近600米的广州新地标,就坐落于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辖区内。在这个有着18万人口、多条地铁线和城市主干道贯穿的街道,说起最让大家伙儿感到自豪的,除了广州塔,就要数“红房子”党建和“303”工作室了。而一提到党工委书记赵虎,街坊邻居们更是有说不完的感慨。

        近两年,80岁高龄的老党员张爱玲成了街道“红房子”党建实践基地的常客。“自打退休以后,党组织生活就很少过了,这两年街道建起了‘红房子’,才真正体会到了心中有组织、身边有组织的感觉。”张爱玲说道。

        赤岗街道有机关团体、事业单位57家,“两新”组织432家,城市社区115个。为加强区域内各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系,街道党工委在“红房子”党建实践基地设立了党建研究中心、区域发展促进中心、党员教育发展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组成党建联合促进会。

        近年来,赤岗街道在党工委书记赵虎的推动下,逐步建立起了以“红房子”党建为标识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促进会为有效协调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难事、急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助平台。”赵虎认为,作为基层街道,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全局工作是题中应有之义。应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搭建平台协调各单位间的关系,实现党建资源共享。

        在党工委的牵头下,赤岗街道成立了青年智囊团、文体指导团、社区评议团、社区宣讲团4个团队,不断促进社区治理科学化。此外,平安联盟、公益联盟的建立,使得辖区内众多单位和小区资源得到有效统筹,实现以党建工作为基层社区管理破题,推动建设平安社区、幸福社区。

        在赵虎看来,基层党员最应该关注社区居民的“小事”,把居民“小事”当作党工委的“大事”抓细抓实抓好,把“小事”做到位、做入心。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理念,赤岗街道两代表一委员“303”工作室(谐音“心连心”)得以搭建起来。在赵虎带领下,街道辖区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联系群众,“打捞沉默的声音”,既畅通了倾听民意、受理投诉、排忧解难的渠道,又形成了普通群众在家门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平台,搭建起了党委人大政府和人民群众间的新桥梁,有效促进了基层社区民主化、法治化建设。

        赵虎表示,赤岗街道党工委层面的党建工作都是为了强化基层建设,巩固基层政权。而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通过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各项惠民便民措施在社区落地,不断取得居民群众的认可。

        赤岗街道对辖区内22个社区居委会进行划片,建立4个工作站,将“303”工作室建在群众家门口。街道安排领导干部每月3次深入社区工作站开展接待工作,通过设立热线电话、印发联系卡、公开领导个人微信等方式,使联系群众工作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另外,领导干部定期到“303”工作室值班“坐诊”,对居民诉求和意见建议,按照轻重缓急跟进处理,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自“303”工作室成立以来,作为党工委书记,赵虎亲自接待的群众来访、居民探访已超过1000人次。截至今年上半年,“303”工作室已开展驻室接待活动78次,接待来访群众25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436条,解决问题216宗。

        “扎根基层,要有信仰、有情怀,需要能力、实力和担当去践行对群众的承诺。基层工作不仅需要埋头苦干,我们还要时刻学习,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善于处理。”赵虎说。

        自从到赤岗街道工作以来,城市管理、房屋拆迁等一道道难题都被这位法学博士一一攻克。赵虎表示,如何进一步塑造党员形象,提高基层组织影响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是他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