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把“为民”二字写得端端正正

    作者:杨曦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10版)

        2018年2月20日,杨雪峰追悼会上,哀悼者络绎不绝,他的战友庄严列队、长街相送,辖区群众难掩悲伤、挥泪成雨。我不禁在问:杨雪峰,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交巡警,为什么牺牲后赢得了这般敬重?

        带着这个疑问,我沿着杨雪峰的成长轨迹深入采访。在他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听得最多的是大家对他的交口称赞,感受最深的是群众对他的真情怀念,让我最感动的是他的一片赤子情怀。

        20年前,杨雪峰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我要做到‘上岗一小时,作为六十分’,做一个当之无愧的共产党员!”在21年的从警生涯中,无论在繁华闹市还是偏远农村,无论当普通民警还是基层领导,他始终把入党初心牢记心中,化作坚定不变的信念。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以“在哪儿工作不重要,把工作干好才重要”为准则,把职业理想扎根在马路上。他用生命守护了平安,铸就了忠诚,彰显了党性之纯、信仰之坚、力量之巨的伟大信念。

        在杨雪峰的眼中,“人民”二字格外醒目、分量最重。在他看来,哪怕是群众心中的小事,也是顶天的大事。20年前,杨雪峰帮助3岁小孩儿汪泽民找到走散的父亲,在他的影响下,汪泽民毅然走上了从警之路;在金滩河大桥,为防止群众和过往车辆落入洪水,他在瓢泼大雨中忍饥挨饿坚守24小时;在车流高峰中,为争取抢救时间,他把车祸受伤的驾驶员背到2公里外的医院……他带着深厚的感情,把“为民”二字写得端端正正、滚烫滚烫,换来了熠熠生辉的“口碑”。杨雪峰让我们看到,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行为才会有担当。

        在杨雪峰看来,小岗位连着大使命,小警察也能有大作为。当民警时,他在技能比武中勇夺第一名;任副大队长时,他是远近闻名的“杨百科”,创下了21年执法“零投诉”的纪录。在他身上,总有一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有一股永不服输的犟劲,对新知识孜孜以求,对交通管理的“疑难杂症”反复琢磨。杨雪峰的从警历程告诉我们,不管我们身处什么岗位,无论职位高低,无论能力大小,只要立足本职、努力奋斗,就能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出人生的精彩华章。

        杨雪峰把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执法。他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事既讲原则又重情义,始终保持着崇德向善的道德操守,成为群众心中的好警察、父母眼中的好儿子、妻子依赖的好丈夫。面对毒驾人员的恐吓威胁、违法司机的恶意报复,他毫无畏惧、正气凛然;面对违法车主金钱贿赂,请求“放一马”时,他不为所动、严词拒绝;面对家庭困难的执法对象,他严格执法、温情解困。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只要像杨雪峰同志一样,时时处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自身模范作用引领社会风尚,就会形成万众一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杨雪峰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用短暂而精彩、平凡却英勇的一生,标注了新的生命高度,成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不朽丰碑。

        (作者:杨曦,系重庆电视台记者)

        (本报记者任欢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