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用担当扛起责任

    作者:黄长富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10版)

        雪峰是我并肩战斗的好战友、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至今,我都不相信他已经离开了我们。

        石船大队辖区4个镇79个村,通车里程1057公里,只有9名民警,交通管理任务很重。2016年,雪峰调到我们大队任副大队长。他报到那天刚好是国庆节,场镇人多、车多,非常拥堵。他一大早就来到队里,我还没来得及向大家介绍,他就带上装备,迫不及待地和同志们一起上街排堵了。他那风风火火干事的样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雪峰刚来那一周,辖区连续出了两起交通事故。看到死伤人员家属悲痛欲绝,雪峰很难受,决心要抓好交通安全宣传。接下来一个多月,他吃住在单位,跑场镇、巡公路。辖区有多少条路,哪些路在哪儿交叉,哪些路段容易出事,他都记在笔记本上。他整理辖区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配上现场照片和温馨提示,自编安全出行顺口溜,做成宣传单,挨家挨户去发放。他还把常用交规画成一看就懂的图画,好多村民都说这下总算弄明白了。2017年,我们辖区交通事故发生量同比下降20%。雪峰用心、用情保一方平安,让群众感受到了安全和温暖,赢得了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在战友眼中,雪峰有勇有谋、果敢坚毅,案子不破不罢休。去年7月8日晚上,天下着大雨,辖区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现场勘查时,除了一块摩托车残片,没有留下任何东西。我们冒着大雨对案发地附近逐户排查,忙了一个通宵,衣服全湿透了,也没发现一点线索。当大家泄气时,雪峰给大家鼓劲,并大胆提出“逆向思路”——从来车方向找线索。经过连续22个小时的细致筛查、比对,我们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和嫌疑车辆,在48小时内成功破案。

        雪峰从不说豪言壮语,但他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去年夏天一个中午,天气格外炎热。听到外面有人喊,“出租车着火了!”刚回到办公室的雪峰拎起灭火器就冲了出去。当时,火苗已蹿出引擎盖,并向车身扩散,油箱随时可能爆炸。雪峰一边疏散群众,一边奋力扑救,被大火烤焦了头发、烫起了水疱,也没有后退半步。事后我对他说:“你胆子太大了,也不怕油箱爆炸!”他笑着回答:“当时情况紧急,也没时间想那么多了。”

        在一次次并肩战斗中,雪峰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让给战友,带给大家亲如兄弟般的温暖。去年7月,重庆连续暴雨,渝北御临河水漫金滩大桥。雪峰主动请缨,拉起警戒线实行交通管制,在瓢泼大雨中守护了24小时。在和战友们清理路障时,公路上方的山体突然垮塌,他大喊一声:“快闪开!”一把将战友拽了出来。他就是这样,总把自己的事先放一边,把战友的事时刻挂在心上。直到牺牲的那一天,他的记事板上还写着“慰问困难民警;杨斌女儿生病,抽时间去看望”……

        雪峰离开了我们。每当走进他的办公室,仿佛还能看到他学习、工作的情景;每当站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头,仿佛还能看到他挥汗如雨、指挥交通的身影!雪峰,我的好战友、好兄弟,你用生命化作路标,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我们会把对你的怀念转化为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在保畅安民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作者:黄长富,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

        (本报记者刘华东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