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教育优先发展的三个关键指标

    作者:郅庭瑾 吴晶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1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我国创造性地提出“三个优先”战略,即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如何衡量或评判教育是否得到优先发展,体现教育优先发展的关键指标究竟有哪些?我们认为,应该把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和公共资源配置中的位置作为衡量教育是否得到优先发展的重要指标,将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落实为“占比”“增长率”“名次”等客观真实的指标或数据。

    优先发展体现为财政投入的增加

        优先安排教育投入,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基本保障。确保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教育,给予教育事业发展足够的财政性经费支持,是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是否落实的重要体现。为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考察。

        一是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这是国际通用的衡量教育水平和地位的指标。早在1993年,我国便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并一直为之努力。自2012年该比例首次突破4%以来,已连续6年维持在4%以上,但与世界平均水平(7%)及发达国家水平(9%)还有不小差距。坚守4%的底线是优先发展教育的必然要求,在此基础上,要将投入更多地向中西部、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倾斜,破除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二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的增长率,并与其他民生支出相比较,考察教育在其中是否优先。2017年,教育支出30259亿元,同比增长率从2012年的28.3%降至2017年的7.8%,低于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其他民生项目支出。在各项民生支出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率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1位降至2017年时的第7位。

        三是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指标。《教育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平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这项规定被俗称为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2017年,我国教育财政增长率为8.9%,高于当年财政收入增长率(7.4%),连续3年实现相应要求。2012年至2017年,除普通高等教育在2013年出现负增长外,其他各级教育的生均教育事业费支出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2012年至2017年,除普通高中教育在2014年、普通高等教育在2014年和2016年出现负增长外,其他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均公用经费支出均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四是用于教育的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增长率及其排名。社会的教育固定资产投资也是我国教育市场的重要来源,社会资本对某一地区教育的投资热情直接反映出教育行业在当地的发展前景,也从侧面反映出教育在当地的优先发展程度。2017年教育固定资产投资额11084亿元,占比从2012年的1.28%增至2017年的1.75%,投资额增长率在全部19个行业中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13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2位。

    优先发展体现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的增加

        优先关注教师队伍建设,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核心工程。因此,教师队伍建设的状况也是反映教育是否得到优先发展的重要考量指标。

        一是教师数量,充足的教师数量是优先发展教育的基础。以义务教育为例,2017年,我国小学生师比为16.98:1,较2012年时的17.36:1有所进步;全国初中生师比由2012年的13.59:1降至2017年的12.52:1,表明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数量逐渐充足。各地要结合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国家标准的和本地区实际情况,对生师比进行考核,确保教师数量充足。

        二是教师质量,教师队伍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培养质量,提高中小学教师准入门槛是优先发展教育的重要体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就提出“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因此,师资质量高低是衡量教育是否优先发展的重要指标,目前从数据上来看义务教育师资质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三是教师待遇,工资收入是最直接也是最为大众关心的待遇体现。如今,国力显著增强,已经有条件改善教师工资待遇,必须坚持将提高教师待遇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除了将教师工资进行历年纵向对比,更要将其放在全行业中进行横向对比。为此,应重点考察以下三个指标。第一,教师年平均工资增长率。2017年,我国城镇非私营教育工作者工资为83412元,同比增长12%,增长率连续3年保持在10%以上。第二,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这是法定的工资要求,未来应将其作为政绩考核的重点,加快整改进度。第三,教育行业工作者平均工资排名。工资的横向对比更能体现出教育是否得到了优先发展地位。2016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教育行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74498元,排名所有行业第8位。教师工资同比增长率11.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名所有行业第2位,教师工资增长率的排名较2012年有大幅提升。这无疑反映出教育事业发展逐渐引起重视。

    优先发展体现为教育职业吸引力的增加

        优先选择教育作为职业,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成效或结果。一个地区是否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除了增加财政投入和公共资源配置,还有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即教育行业在职业吸引力方面是否在全社会各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这关系到教育事业能否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注入,关系到教育质量的提升是否切实并可持续。

        一是教育领域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高层次人才包括两院院士、国家级学术带头人、突出贡献专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等。教育的优先发展需要高层次人才的支撑,比如在高等教育领域,通过集聚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引领学校高位发展,借助高层次人才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国际视野。因此,可将教育系统内高层次人才数量及增长率作为考察指标。同时,可从职务待遇、科研资金等指标对引才环境进行全面考察。

        二是教育行业对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毕业生对某类行业的求职热度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行业在全社会的地位及未来发展前景。教育是否得到了优先发展,教师职业在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都能从毕业生求职时的“用脚投票”得以体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方向,就是努力让教育成为毕业生首选的行业之一,吸纳各类优秀人才从教。具体可以从人才供需比、教师职业的受关注度排名等指标对教育行业吸引力进行考察。此外,将教师离职率的降低作为衡量教育行业吸引力的反向考察指标,真正采取有效的举措,落实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一根本目标。

        (作者:郅庭瑾,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晶,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博士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