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课本里的黑龙江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4日 10版)

        冰上行(版画) 张作良

        麦收序曲(版画)  晁楣

        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油画·局部) 沈嘉蔚

        大庆工人无冬天(中国画·局部)  赵志田

        美丽的小兴安岭(课文内页) 资料图片

        地下森林  德健宇

        伊春(油画) 吴晓波

        【课本里的中国】

        我爱黑龙江,虽然没有出生在这里,但我和许多“闯关东”的人们一样,一来就开始彻底喜欢上了这块黑土地。

        《山海经》曰:“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像黄河长江一样,千万年奔腾不息的黑龙江孕育出了神奇美丽的黑土地。大森林、大粮仓、大油田、大江河,广袤的黑土地有着天地之大美;大米、大豆、大酱、大炖菜,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这儿的人天性有着一种豪爽、一种大气。白山黑水间,就是能出杨靖宇、赵尚志、铁人王进喜这样的大英雄!在中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不少课文写到了这些英雄。

        《摘掉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教科版小学语文第十册)为我们介绍了“铁人”王进喜的感人事迹:“一场开发大庆油田的大会战打响了。昔日荒凉的大草原上,汇聚了几万人的石油大军。他们当中,有个名叫王进喜的中年人。他从15岁起就进玉门油矿做苦工,受尽了外国工头的欺辱。解放后,穷苦人民翻了身,他当上了钻井队长。作为一名石油工人,他在北京开会的时候,看到国家因缺石油,汽车顶上背着黑乎乎的煤气包,心里十分难过,他暗下决心:‘我一定要为中国人民争口气,把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扔到太平洋去!’”如今的大庆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石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半壁江山。每次到大庆,我都会想起“铁人”许多朴实而顽强的话语:“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等等。铁人精神在黑龙江乃至全国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别哭,孩子,那是你们人生最美的一课。你们的老师,她失去了双腿,却给自己插上了翅膀;她大你们不多,却让我们学会了许多。都说人生没有彩排,可即便再面对那一刻,这也是她不变的选择。”这是《颁奖词三则》(教科版小学六年级语文下册)课文中写给佳木斯女教师张丽莉的颁奖词。听着这段话,许多人不禁流下了眼泪。2012年5月8日晚,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在车祸发生一刻奋力推开学生,不幸被车轮碾轧,经全力抢救脱离生命危险,而双腿却高位截肢。有人问张丽莉:“你后悔吗?”她回答:“不后悔。这样做是我的本能。我已经28岁了,我已和父母度过了28年的快乐时光。那些孩子还小,他们的快乐人生刚刚开始。”张丽莉,黑土地上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她的身上却有着一种让人感到震撼的精神力量。

        黑土地像母亲一样有着博大的胸怀,生养着这方土地上的人们。黑土地上的老百姓多是像“闯关东”的移民一样“闯”过来的,可不管你是来自中原,还是来自山东,不管你是农耕一族,还是游牧民族,这片土地宽厚的胸膛都给你生命的广阔空间。在中小学课文中,许多作家像母亲的孩子一样用真挚的情感表达着对黑土地深深的眷恋和热爱。

        “对于广大的关东原野,我心里怀着挚痛的热爱。我无时无刻不听见她呼唤我的名字,无时无刻不听见她召唤我回去。我有时把手放在胸膛上,知道我的心是跳跃的。我的心还在喷涌着血液吧,因为我常常感到它在泛滥着一种热情。”在《土地的誓言》(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里,作家端木蕻良抒发了对东北国土沦丧的悲愤之情和对故乡的深深眷恋。“当我躺在土地上的时候,当我仰望天上的星星,手里握着一把泥土的时候,或者当我回想起儿时的往事的时候,我想起那参天碧绿的白桦林,标直漂亮的白桦树在原野上呻吟;我看见奔流似的马群,听见蒙古狗深夜的嗥鸣和皮鞭滚落在山涧里的脆响;我想起红布似的高粱,金黄的豆粒,黑色的土地,红玉的脸庞,黑玉的眼睛,斑斓的山雕,奔驰的鹿群,带着松香气味的煤块,带着赤色的足金……”

        在黑龙江境内分布着的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是祖国北疆重要的绿色屏障。中小学课本中都收入了描绘它们的好文章。“我总以为大兴安岭奇峰怪石高不可攀。这回有机会看到它,并且走进原始森林,脚踩在积得几尺厚的松针上,手摸到那些古木,才证实这个悦耳的名字是那样亲切与舒服。”在《林海》(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中,作家老舍由衷地表达了对大兴安岭的喜爱。“目之所及,哪里都是绿的,的确是林海,群岭起伏是林海的波浪。多少种绿颜色呀:深的,浅的,明的,暗的,绿得难以形容,恐怕只有画家才能够描绘出这么多的绿颜色来呢!”

        “我国东北的小兴安岭,有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栎树……几百里连成一片,就像绿色的海洋。”在《美丽的小兴安岭》(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中,作家董玲秋在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对小兴安岭的赞美和热爱。“太阳出来了,千万缕像利剑一样的金光,穿过树梢,照射在工人宿舍门前的草地上。”

        许多作家回忆起黑龙江,都仿佛回到了童年,记忆里充满了儿时的天真和质朴。“我家有一个大园子,这园子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这些蝴蝶极小,不太好看。好看的是大红蝴蝶,满身带着金粉。蜻蜓是金的,蚂蚱是绿的,蜂子则嗡嗡地飞着,满身绒毛,落到一朵花上,胖圆圆的就跟一个小毛球似的不动了。”在《我和祖父的园子》(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中,呼兰河的小城里不仅住着作家萧红的祖父,还有她的大花园和自由自在难忘的童年。

        “我家住的那个小屯,偎在完达山的山窝里,紧贴在牡丹江的江边上。我记得,夏天在江边洗澡,鱼多得直撞你的腿。小鱼儿一群又一群,仿佛铺满了江底。它们追逐着啃咬你的脚,咬得你心里麻痒痒的,直想咯咯笑。”怀念童年也就意味着怀念故乡,在《难忘的故乡》(教科版五年级语文上册)课文中,作家刘亚舟通过描写自己有趣的童年再现了完达山下美丽的故乡。

        黑龙江地大物博,大自然尤其雄伟神奇。在课文《地下森林断想》(人教版九年级语文下册)中,作家张抗抗记录下了黑土地大自然的奇迹。“就像那一切火山爆发后留下的痕迹一样,在这里,黑龙江宁安境内距镜泊湖180公里的山林里,早已沉寂的火山留下了七个不规则的深坑,四面均为悬崖,险岩峭立,怪石嶙峋。”“几千年过去了,几万年过去了,进入了人类的文明时代。终于有一天,人们在昔日的死火山口发现了一个奇迹,一个生命史上的奇迹——幽暗的峡谷里竟然柞木苍郁,松树成林。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耸立着一片蔚为壮观的森林。只因为它集于井底一般的深谷之中,而又黑森森不见阳光,有人便为它起了一个恰如其分的名字,叫做地下森林。”

        《太阳与士兵》(语文版六年级语文上册)中记录了黑龙江“东方第一哨”里一个士兵与太阳的对话。“太阳:当我的脚步刚刚踏上中国大地的时候,我第一眼看到的是中国‘东方第一哨’的士兵……士兵:站立在祖国的最东端,我们成了连接太阳与祖国的最佳导体,我们因此变得神圣。我们也成了光明的元素,我们也要发光,我们也要传热。我们要将我们全部的光和热,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献给您——伟大的太阳!”

        春有百花开,夏有稻花香,秋有明月照,冬有白雪妆。神奇而美丽的黑龙江就像东方第一哨的士兵一样,挺立在祖国的最东端,为祖国迎来第一缕曙光,并用全部的光和热,永远献给祖国和人民。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