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四个关键词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3日 01版)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10月11日,在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杭州要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既是一种时代责任、一种使命担当,也是一种自我挑战、一种雄心壮志。他突出强调了四个关键词:自信、愿景、路径、生态。

    自信

        信息经济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20%,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以上……近年来,数字经济正成为杭州加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绝不是一时兴起。

        自信来自于实力。进入21世纪以来,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数字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在全国城市前列。按照现有统计口径,预计今年全市数字经济限上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自信来自于人才。这些年来,正是因为有了各种人才,才有了杭州数字经济的风生水起。据统计,2017年杭州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为12.46%,位居全国第一;全市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杭州正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令人向往。

        自信来自于环境。在杭州,既有万向、娃哈哈、吉利、传化、万事利、华东医药、中策橡胶等常青树企业,也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中控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还有数以万计怀揣着梦想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数字技术变革与数字产业变革高度契合的土壤。

    愿景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

        10月9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指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争取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领跑全球,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

        “第一城”是成就创业梦想之城,是数字驱动产业之城,是数字系统治理之城。城市每天都在产生巨量的数字,这些数字既是城市活动的轨迹,也是城市治理的密码。

        周江勇说,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杭州市数字经济要力争实现“五项第一”:数字经济限上主营收入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国第一、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杭州要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发达的城市大脑,这是我们献给这个时代的一份礼物。”

    路径

        记者了解到,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现阶段的主要路径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数字产业化即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今天的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城区所有的公交和地铁都支持移动支付。支撑移动支付的正是成立才9年的阿里云。这家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公共云服务商,在全球18个地域开放45个可用区,用户总数已突破230万,2018财年营收达133.9亿元,同比增长101%。数字资源已成为生产资料,并不断转化为物质财富。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已更具核心竞争力。

        城市数字化打开城市治理的新密码。目前,杭州有329公里地铁在全面施工,总路面通行面积减少了19.2%,但今年上半年交通通行速度同比却提高了15%,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城市大脑的有效运行。数字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生态

        杭州数字经济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与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是密不可分的。面向未来,杭州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必须将“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完美结合,政府、企业、社会同向发力、共建共享,培育完善根植力更强大、生命力更旺盛的生态系统。

        杭州这座平均每天诞生602个市场主体和109个有效发明专利的数字城市,让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无网不在、在线创新成为一种常态;让阿里系、浙商系、海归系、高校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主力军不断超越自我,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杭州承诺这里将提供更加肥沃的创业土壤、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征程中,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为企业家和逐梦者营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服务。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