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确保合作蛋糕越做越大

    ——写在李克强总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之际

    作者:邓浩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12版)

        【特别关注】

        金秋10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李克强总理率中国代表团与会。这是上合组织贯彻落实青岛峰会成果的一次重大行动,必将进一步放大青岛峰会的正面积极效应,为上合组织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上合组织新一轮合作正在扬帆起航。

        理念升级是推动上合组织新一轮合作的核心动力。今年6月的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拉开了中亚、南亚跨区域融合发展的序幕,开启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强调要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构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国际秩序,明确提出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确立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两个构建”写入青岛峰会宣言标志着上合组织合作理念的升级,为上合组织新一轮合作提供了重要的行动指南,注入强大思想动能,引领上合组织合作进入新的更高境界。

        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讲话中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上海精神”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这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对接合作是上合组织新一轮合作的重要推手。当前,上合组织各国均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都在积极调整战略,着力加强对接合作,对接合作成为推进上合组织合作转型升级的有效方式。我国以“一带一路”为抓手,积极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全方位对接合作,为破解上合组织合作难题提供了新的路径和希望,“一带一路”倡导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战略和现实需求高度契合,被成员国一致认可。中俄以上合组织为平台,积极推动“一带一盟”对接合作,不仅规避了中俄在上合组织中的利益碰撞,而且开辟了双方在上合组织中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新时期,有利于推动上合组织的整体合作良性发展。目前,“一带一盟”在战略对接、项目对接和制度对接上均取得重要进展。今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标志着“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由项目对接迈上制度对接新境界。“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合作亦进展顺利,双方签订了包括5个产能合作项目、总额达27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协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第三大对象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发展战略也在深度对接。

        扩员为上合组织新一轮合作增添新的内生助力。印巴的加入明显扩充了上合组织的整体实力,成员国GDP总量的世界占比由过去的15%上升到22.5%,大幅增强了上合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分量;印巴加入有助于上合组织更加有效地预防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极端势力,提供更有利的安全环境;印巴进入为中俄印搭建了新的重要互动平台;印巴进入也为上合组织提供了新的广阔市场和出海通道,有助于中亚、南亚两大区域发挥各自优势,走向合作融合,形成跨区域大市场和互联互通新格局。中巴经济走廊为中亚地区通向印度洋提供了便捷通道,印度积极推动的北南运输走廊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国-中亚-西亚走廊和新欧亚大陆桥形成有力互补。上合组织扩员的正面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将遵循青岛峰会精神,具体部署和规划未来合作。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安全合作卓有成效,整个地区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时期,为上合组织合作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同时,各国合作意愿普遍增强,都推出了中长期发展战略,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发展目标,为加大对接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上合组织合作正迎来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不论是经济合作还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都蕴藏着巨大潜力,应乘此次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的东风,确保合作蛋糕越做越大。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政策协调,不断增信释疑,累积互信,扫除政治障碍;同时要争取各国民众理解和支持,夯实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重视媒体传播,营造良好舆情。二是要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提升现有机制的执行效率和制度落实力度,增建金融支持机构,加强贸易便利化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三是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继续做好基础设施“硬联通”,同时加大制度层面的“软联通”,破除人员往来藩篱,切实推动“民心相通”。四是进一步释放扩员正面效应,促进中亚和南亚的融合发展,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

        李克强总理此次参加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并访问塔吉克斯坦,是今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中国一直是上合组织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贡献者,在此次会议上必将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努力,把青岛峰会的精神落到实处,确保上合组织全方位合作行稳致远。同时,李克强总理首次访塔也将为中塔合作注入新的动能,推动中塔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邓浩,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