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做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

    ——中企在缅甸履行社会责任带来双赢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12版)

        鸟瞰中色镍业建设的缅甸达贡山镍矿项目。鹿铖供图

        【“一带一路”进行时】

        中色镍业走进缅甸十周年社会责任发布会日前在仰光举行,缅甸投资委员公司管理局副局长丹昂觉、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常务秘书敏敏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相关代表出席会议。

        十年来,中色镍业一直以“做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为根本理念,着重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关注当地民生与居民基本诉求,通过切实保障当地居民利益,解决项目工程遇到的争议,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实践者,中色镍业主导的达贡山镍矿项目以开创立足社区、造福社区的区域合作模式,为所在地区的人文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促进经济发展 改善当地民生

        中色镍业由中色矿业集团出资组建,2008年在缅注册成立,主要致力于缅甸达贡山镍矿的开发与经营。达贡山位于缅甸北部曼德勒与实皆省的交界处,地处偏远,具有丰富的镍矿资源。达贡山镍矿项目2009年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集采矿和冶炼为一体,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拥有镍资源量70万吨,总投资超过8.2亿美元,是中缅两国矿业领域里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中国政府“十一五”境外资源开发的五个重点项目之一。

        随着达贡山镍矿项目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当地已形成30多家商铺、200多名从业人员的小型贸易集市,可基本满足2000多名中缅员工的生活需求。达贡山镍矿项目开发与经营每年所消耗的大宗原材料,直接给当地带来5000多万美元的经济收益。项目间接为当地居民提供各类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人均收入,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

        据介绍,自2014年进入商业化生产期后,截至2018年7月,达贡山镍矿项目已向缅甸政府共上缴各类税收、产品分成超过1亿美元,成为真正促进经济发展、惠及民生造福人民的项目。

    关注生态保护 融入当地文化

        中色镍业董事长郭然介绍说,达贡山镍矿项目生产自始至终严格遵守缅甸政府颁布的现行环境法规,按照以人为本、节约资源、科学发展的要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及当地民生工作。

        在项目基建期,就已投资5700万美元,用于工业烟尘回收、污水治理排放、冶炼水淬渣处理系统。随后建设输电线路的过程中,更是支付了超出工程预算300多万美元的资金,架设了一条比普通设计高20~40米的高塔输电线路,用以保护当地500万平方米的原始森林。矿区生态保护方面,达贡山镍矿项目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为管理理念,采用极为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环保标准,开展了对矿堆覆盖、采场内废石回填、采场和河道沉淀池清淤加固、采区复垦绿化等工作,按照长效环境管理计划保护矿区生态和环境。截至2018年7月,矿区复垦种植的6000棵树苗,成活率达99.8%。

        以节日为契机,以文化为纽带,项目人员同当地居民共同庆祝缅甸传统节日,通过交流与沟通使居民们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资企业与在当地运营的大型项目。每逢节日,中色镍业都会组织各种活动,增进与当地居民的互动,如缅甸泼水节,中色镍业都会提供场所、投资经费、搭建舞台,与当地民众共同欢度缅历新年;在元旦期间,组织中缅员工同台演出;在缅历新年,前往寺庙、村庄慰问僧人和老者等。在此基础上,借助当前缅甸学习中文的热潮,开展学习汉语的活动。中色镍业现已同曼德勒福庆学校共同举办了两期中文学习班,招收近千名学员,其中有48人通过3、4、5级汉语水平考试。

    培养当地人才 造福当地百姓

        外资项目要更好地实现本土化进程,需要保证当地人民的广泛参与。达贡山镍矿项目在建设与运营阶段,都极为注重缅籍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并坚持教育培训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稳步推进企业管理本土化进程。一位入职四年的缅籍员工告诉记者,从入职起外籍员工就被鼓励学习汉语,如今他已经可以熟练地运用汉语进行沟通和交流。今年5月,他作为选派的11名优秀缅籍骨干之一,赴中国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他感慨地说:“培训不但帮助我提高业务技能,还让我进一步了解企业,进而了解中国。”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60多名缅籍员工在各级岗位担任管理职务,未来将计划再选派17名缅籍骨干赴中国江苏常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培训,提高缅籍员工的工作业务水平,加快缅籍人才梯队的素质建设。

        除了大力扶持缅籍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外,十年来,中色镍业还积极参与当地教育、救助、宗教等社会公共事业。

        缅甸雨季时期,当地居民多受自然灾害侵扰,中色镍业已多次在当地风暴、地震、洪灾期间捐款、捐物,并帮助居民进行灾后重建。造福民生方面,通过为社区学校、寺庙、村落供水、供电,解决居民生活中面临的缺水缺电难题,为居民生活提供基本保障。目前,中色镍业已经为中缅友谊佛教学校建设了教学楼,并出资聘请优秀教师任教,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还为玛雅登、茵奈、蒙贡等村镇学校捐款修建新校区,改善教学环境。同时,为马哈妙寺庙、甘帝寺庙等捐建休息室、饭堂,改善僧侣休息用斋条件。

        (本报仰光10月9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