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多部委联动 培养造就“三农”干部好队伍

    作者:李小新 韩俊 汤涛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15版)

        【部委声音】

    李小新(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

        中组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职能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建设好建设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摆在重要位置,研究具体举措,推动“三农”工作干部队伍不断加强。

        配齐配强“三农”工作领导班子。一是注重把政治素质好、熟悉“三农”的干部充实到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和涉农直属部门、企事业单位;二是注重通过援派和挂职等方式充实“三农”工作力量;三是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的稳定;四是加强和改进对干部抓“三农”工作情况的考核。

        加大“三农”工作干部培训力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年度培训计划,都要突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这个重点。近年来,先后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举办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三农”工作干部的能力素质。

        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通过换届集中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二是着力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招人难”问题;三是加大对乡镇倾斜支持政策力度,解决“留人难”问题。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一是强化培养选拔;二是强化教育培训;三是强化管理监督;四是强化村干部待遇保障。同时,派强用好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积极做好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工作干部队伍提供源头活水。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在继续抓好已有政策措施落实的基础上,突出“一懂两爱”要求,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三农”工作好干部。进一步在完善政策举措、选优配强、从严管理、激发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努力建设好“一懂两爱”“三农”工作干部队伍。

        韩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完善加强农村“一懂两爱”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这个建议非常重要,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村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涉及多个部门,此举可有效解决政策碎片化问题。

        最近,我们围绕高级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做了系统调研,也提出了政策意见。总的考虑是,要建机制、搭平台、给优惠、给荣誉,鼓励城市各类人才下乡服务乡村振兴,也可以回乡任职,但要守住政策底线。中央农办和有关部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典型,我们将总结一些好的基层经验,在全国推广。

    汤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是乡村振兴最关键的因素。在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当中,技能人才队伍特别是新型职业农民人才队伍研究得比较少,但也非常重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要做两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支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如科学家、工程师、医生、教师等;另一支是技能人才队伍。目前来看,乡村振兴所需的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都亟待加强。人社部从所负责的就业、社保、工资福利待遇以及人才队伍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和营造环境等方面,都有许多工作要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