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美双方能够并需要互相学习”

    ——美国社会不乏理性看待中美分歧的呼声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11版)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近期,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甚至无端指责中国内外政策,令中美关系走向呈现出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理性的声音在美国也大量存在,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存在诸多差异与分歧是事实,但两国是可以通过交往加深了解,进而达成合作与受益。

        对于中美协商解决经贸摩擦,基辛格有其独特的见解,认为双方熟悉对方的谈判思路与理念有助于谈判取得结果,需要相互学习。在美国一些人对中国充满偏见、无端指责的嘈杂声中,这不失为一种理性的声音。9月13日,在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在华盛顿举办成立50周年暨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成立10周年的庆祝晚宴上,基辛格表示:“中国将政策看作一个长期的过程并持续推进,而美国人则十分务实,希望立刻见效。这在两国谈判中则表现为,美国人希望在短时间内解决一系列问题,而中国人则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所以,中美双方能够互相学习,并且需要互相学习。”基辛格强调,希望中美能找到一种方法,使双方相信达成协议是双方能继续关系的基础。

        互相学习,求同存异,这剂良方的“药理”在于,既然客观存在的差异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那么只有以沟通化解矛盾,才能坦诚地拉近彼此的距离。这个“药理”对于当前中美关系非常适用,其取得的成效不乏其例。9月24日至29日,中国全球化智库专家学者赴美进行为期一周的“二轨外交”与调研系列活动,与美国智库界、国会议员、国务院部门、工商界代表、中国驻美使馆、联合国机构等进行了广泛沟通和进一步对话。9月26日,全球化智库与位于华盛顿的美国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联合举办“中美经贸关系40年回顾与展望及政策建议”智库研讨会,并发布和研讨由全球化智库撰写的中美关系系列报告《中美经贸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等专家,就报告内容和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有与会者对记者表示,尽管美国方面对美中贸易以及中国制造业升级、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等始终存在误解和认知偏差,但中国智库能够与美国保守派智库联合举办活动,并阐述中方的数据和观点,这本身就能起到澄清事实和求同存异的积极作用。

        面向未来,人类面临的挑战不排除传统意义上的军事与地缘政治争夺,但更有技术更新换代给全世界带来的新挑战。这样的挑战更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应对,而中美两个大国更应携手合作。基辛格认为,中美两国正共同面对新的挑战,“技术的快速演化将中美置于一种局面中,那就是世界不仅被我们自己所设定的目标影响,而且还会被我们的机器为我们设定的目标所影响。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挑战。”中美两国加强交流,加深了解,加大合作,是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就是在美国政府大搞贸易战的当下,这样的心声也不绝于耳,这从一次中美高校研讨会就可见一斑。

        9月29日,美国杜克大学的中国学子与昆山杜克大学携手,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杜克大学举办了“大数据时代下的超级大国”主题会议,探讨中美两国在海量数据不断产生和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来自中美两国的嘉宾从不同视角贡献了中美如何化解分歧、携手向前的思想智慧。

        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因为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对中国有了更深的认知。他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美国的一些信息技术公司在中国并未取得很大的成功,原因主要是不了解中国的市场。而在大数据背景下,美国应该参与而不是退出中国市场,否则就会失去未来”。曾任美国李氏资本中国业务董事的吕慧惺在发言中指出,“就教育而言,中美两国存在差异,但却可以互相学习。中国人较为注重知识基础,而美国教育着重创新与个性的激发。中美完全可以结合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在回答观众提问环节谈中美关系时引用了基辛格的话:“作为一个历史学家,我是悲观的,因为人们愚蠢到总是重复错误;而作为一名政治家,我必须要乐观,因为我们需要采取行动。”高西庆进一步说,“我们当然希望中美两个大国不要走向‘冷战’,因为那样对每一个人都没有益处。贸易战不会奏效,分歧最终还是要通过文明的方式解决”。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的同时,向外界传递了中国对化解中美经贸摩擦的有关立场与诚意。9月27日晚在华盛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何去何从,再一次需要作出历史性的选择,这个选择事关两国工农商学兵各界的利益,特别是事关两国青年一代的前途和命运。中方的选择已经明确。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共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以建设性方式解决分歧,建立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和整个人类社会。我们期待美方同样作出正确的选择。

        10月3日,崔天凯大使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早间新闻主持人英斯基普采访时,就中美关系、中美贸易摩擦、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等回答了提问。在谈到中美经贸摩擦时,崔天凯指出,中方不想和美方或任何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战。中方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谈判要取得成功需要双方展现足够的善意和诚信。中方愿意与美方达成协议,也愿意做些让步,但这需要双方的善意。

        崔天凯大使的话平实、理性,再一次释放了中方的善意与诚意。美国社会不断出现的理性看待中美分歧的呼声,正是与中方立场相向而行。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