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4日 星期四

    突围人才之困的宁夏探索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刘梦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4日 01版)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红色、黑色、黄色……曹有龙的案头,一排玻璃瓶内,摆放着颜色不同、形态各异的枸杞样品。

        过去,枸杞是一个单一的名词,如今,作为宁夏农林科学院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枸杞产业战略创新联盟首席专家,曹有龙为这些宝贝加上不少定语:“这是鲜食枸杞,这是药用枸杞,这是加工型枸杞。”

        “宁夏枸杞甲天下”。作为这片地域最具地标性的物产,一粒枸杞的科技含量,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宁夏的人才发展状况。

        近年来,面对区域位置、经济发展、城市环境等硬实力的不足,宁夏立足对比优势,从软环境入手,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突围人才之困的独特路径。

    立足特色,精准引才

        随着资源要素驱动发展边际效应递减,国际国内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作为欠发达地区,与自带人才流量的东部沿海相比,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短缺的宁夏如何引才用才?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面面俱到,不大而化之,不能撒大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刘成孝说,区情决定了宁夏必须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依托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精准选才、精准用才,努力探索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互促双赢新模式。

        宁夏煤炭储量居全国第六。更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宁夏建成了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年转化煤炭2000多万吨。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姚敏是煤制油项目的拓荒人,自治区每年资助他500万元。在宁夏人才工程的支持下,姚敏带领团队研发的煤制油核心装置“神宁炉”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依靠自治区人才专项资金支持,宁夏大学引进国内流态化工程和煤化工专家郭庆杰,打造了一支“煤炭清洁利用”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该团队开展科研项目21项,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煤化学链气化概念,并展开系统研究,实现了100kw量级小试热态煤气化系统的顺利运行。

        围绕产业总体布局,宁夏在现代纺织、先进装备制造、枸杞等10个重点特色产业实施人才支持计划,建设100个左右产业人才团队,培养300名左右产业领军人才。

    以点带面,择优突破

        集中力量、择优突破,宁夏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100个以上人才小高地,通过以点带面,建设西部人才高地。

        9月13日,第七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银川开幕,吸引了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嘉宾参加。依托葡萄酒人才的强力支撑,宁夏正在成为国际葡萄酒界最活跃、最耀眼的产区。

        据了解,宁夏先后引进国内外高端酿酒师、种植专家24名,吸引硕士以上葡萄酒海归专业人才20余名。通过举办两届贺兰山东麓世界酿酒师邀请赛,邀请23个葡萄酒生产国的60多名国际酿酒师到宁夏交流。目前,宁夏葡萄酒产业从事研发、教学与创新的高层次人才46名,高技能人才330名,产业工人1万余名。

        相较于葡萄酒产业,枸杞是宁夏的传统强项,但在1975年“宁杞1号”成为当家品种后,人才梯队建设一直未受重视。而如今,枸杞产业人才队伍进入“盛果期”,人才小高地也掀起了创新小高峰,近年来,仅培育出的枸杞新优系就达50多个。

        2016年,自治区人才办以奖代补200万元,支持曹有龙领衔的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技术攻关。“去年我们研发的枸杞鲜果粒冲剂,一出成果就被企业买断。枸杞面膜专利也被江苏一家企业买断,企业还从销售利润中返还近30%给科研人员,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曹有龙高兴地说。

    不拘一格,松绑放权

        宁夏农业有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志祥,主攻“超级细菌”的抗生素新药研发。2015年,在国外一家全球知名制药企业担任首席科学家的他,被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回国,领衔组建宁夏抗生素研究创新团队。但是,他是外籍华人,人才引进面临着不可逾越的体制性障碍。

        求贤若渴的宁夏,果断出台人才新政,不拘一格、创新机制,扩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等主体的用人自主权,规定用人单位可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工资,经费按现行渠道支付。

        解除后顾之忧的杨志祥带领团队开展攻关。目前,“针对超级细菌的新型内酰胺类抗生素项目”已取得重要进展,有望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生素,实现我国在抗生素领域的关键性突破。

        今年年初,以放权松绑为核心,在此前一系列人才政策基础上,宁夏研究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在本土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定向选调生、创新创业支持等方面的政策实现了新突破。

        哪里需要人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用人单位更清楚、更紧迫。基于这样的认识,宁夏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尽可能消除行政部门对用人主体的干预,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设置岗位、自主公开招聘、自主绩效分配、自主评聘专业技术职务。

        从2018年起,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神华宁煤集团公司等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第一次有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一步,职称评审权的下放还将逐步向地级市、行业协会延伸。

        在此基础上,宁夏配套出台《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围绕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编制和职称、引才待遇、生活保障、创新创业5个方面系统提出18项优厚待遇政策。

        当前,具有宁夏特色、适合人才聚集的小气候正在形成,人才已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潜力、最具发展性的战略资源。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刘梦 万玛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