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巴布亚新几内亚:

    “一带一路”将帮助我们实现“强国梦”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8日 12版)

        中国港湾承建的政府大道。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处南太平洋,几十年来一直难以摆脱较不发达的帽子。尽管无论从国土面积,还是人口数量来看,巴新都是在南太地区最大的岛国,其油气资源、黄金和镍矿等矿产资源以及农业资源等也非常丰富,但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经济基础拖累了巴新的经济发展。

        然而,最近这种情况正悄然改变,记者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采访时看到,由机场到APEC主会场的高速公路翻修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建的莫尔斯比港最现代化的政府大道焕然一新。以即将在巴新举行的APEC峰会为契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推动力,巴新政府和人民正期待着经济发展带来的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是巴新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

        早在今年4月,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南太平洋岛国来说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巴新也非常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借此机会大力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继续完善农村人口教育、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巴布亚新几内亚有着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农业、森林、渔业潜力巨大,同时也在不断对外开放,在通信、科技、城市管理、交通、基建等多个领域都需要借鉴中国的丰富经验。

        今年6月,奥尼尔总理访问中国时,正式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巴新也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的南太平洋岛国。回国后,他在巴新最大报纸《国民报》发表文章称,此次访问以及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使得巴新与中国的关系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巴新成为太平洋岛国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这将为巴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机会,并将巴新与亚欧大陆更紧密连接在一起。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将通过一系列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来支持这一倡议,首批项目将在东部和西部高地提供新的基础设施项目”。 

        今年8月中旬,奥尼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区域国家和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变化,不仅是巴新,而且周边区域国家都会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尤其是“一带一路”中的基建项目,如港口、公路、机场等对本区域的主要经济体发展都十分重要。

    “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扎根南太地区”

        在巴新采访期间,本报记者多次接触并采访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他不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巴新与中国的双赢局面,更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扎根南太地区。他表示,中国从巴新进口大量所需的能矿资源产品,而巴新也从与中国贸易中获得了宝贵的资金,这是一种双赢局面。事实上,中国同其他南太平洋岛国也正在发展这种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虽然有个别国家别有用心地污称中国“经济入侵”之类的鬼话,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特卡琴科赞赏说,中国对于包括巴新在内的南太岛国的援助和支持有目共睹,很多重要工程项目给当地人民带来了许多福利,提升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水平,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不仅使双方都获益,还对整个南太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这种互利共赢关系还将长期保持下去。例如中国政府援建的布图卡学校,这将是中国与巴新友好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两国友谊的象征。该校每年为3000多名巴新学生提供了教育机会,这绝对是一个大数目,我们在这个学校还将培训中文,作为加强与中国联系的沟通桥梁。同样,中国在其他南太岛国也有许多合作和援建项目,如水电、道路、交通、矿业、农业等,这些都为南太岛国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变化与希望

        “看看我们现代化的新国际会议中心,以及已建成和正在修建的宽阔马路、美丽的艾拉海滩,这些都是中国人帮助我们修建的,没有中国,没有‘一带一路’,我们这几年不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在APEC新闻中心工作的国际媒体高级官员米歇尔·杰雷维对记者这样说道,“我几年前到过中国的北京、上海,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发达与先进技术,与巴新简直是天壤之别,后来我又与来自广州等地的中国朋友成为网上生意伙伴,使我进一步了解中国。说句实在话,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虽然多年来也给了我们不少援助,但他们援助的费用大多花在了由澳大利亚专家主导的培训、咨询以及住宿、交通等服务费用上,对巴新政府希望改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等帮助甚微。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不希望看到巴新强大独立,只想让巴新永远依靠他们,从某种意义上讲,澳大利亚是授人以鱼,而中国则是授人以渔。中国是在用自己的经济发展经验来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致富,我们衷心感谢中国,感谢‘一带一路’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变化与希望。”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一天晚上,连续几天跟随记者东奔西跑的司机科尼利乌斯·皮拉与米歇尔突然说:“我们巴新人真的要感谢中国人。”他们说,近几年来,随着到巴新做生意、投资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巴新也开始有了很大的变化。他指着宽广的马路告诉记者,这些快速路都是中国人修建的,以前这条路不仅窄且到处是坑,现在又宽又平,还有最近完工的艾拉海滩,将来肯定会成为莫尔兹比港人进行文体活动以及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曾从西澳大利亚珀斯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一所医院担任外科医生并兼职做司机的科尼利乌斯·皮拉对记者说:“中国人到了莫尔兹比港后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莫尔兹比港的百姓都切实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我们要谢谢中国人”。

        汽车行驶在中国港湾公司修建的高速公路上,莫尔兹比港的海风轻轻吹来。这个曾经落后的美丽国度正在加快脚步,追赶世界发展的潮流。

        (本报堪培拉9月27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