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山东荣成:

    让信用成为城市“金字招牌”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何俊宁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04版)

        【诚信建设万里行】

        在农村,村民参加换届选举、评选先进等根据信用等级可获得优先权;在社区,居民可根据信用等级获得就医、水电、通信费等各种减免优惠;在企业,社会信用记录堪比真金白银,企业负责人可凭此贷款……

        如今,在山东省荣成市,社会信用已经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等各项细节中,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闪亮的名片。2018年1月,荣成市荣获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是长江以北唯一入选的县级城市。

    每人都有“诚信身份证”

        近日,荣成市崂山街道二疃村的村民宁新友、董永强和江淑霞等40名村民乐得合不拢嘴,不仅是因为他们3年后要从平房搬进楼房,更重要的是按照村民信用信息评价标准,旧村改造中率先签订协议的,村级信用分值加10分。

        村民说,可别小看这10分,信用分达到一定分数以后,办很多事情都有激励政策,若是分值低了,福利、评先进等就会受到影响。

        崂山街道整合农村居民、自然人信用信息评价标准和各村村规民约,由村主要负责人参与,认真研究、反复斟酌,形成一套包含土地调整、违建拆除、村容村貌、文明道德15大类130多个奖惩项的评价体系,涵盖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村民都能从中找到相对应的信用评价标准,群众认可度高。

        据了解,荣成已经将信用系统覆盖到所有行业领域,建成了市社会信用管理系统,设立了党政机关、社会法人、自然人、村居组织4个数据库,与所有部门单位和镇街联网共享,成为全国首个将党政机关、村居组织纳入信用管理的城市。为推动信用信息的收集汇总,荣成市编制了《社会信用信息征集目录》,既征集违法违规行为,也征集法律法规管不了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涉及600多项经济社会活动,目前已征集到1900万条基础信息、130万条守信和失信信息。

        在此基础上,荣成市创新推出“政务信用评级”,实行千分制考核,根据得分高低分为AAA到D六个等级,为信用结果应用提供了简单直接的判断标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共出具信用报告2.2万多份,提供公务查询12.5万人次。如今,在荣成,信用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无论从普通村民到机关干部、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会团体,都有一个“诚信身份证”,里面记录着他们各自的“信用档案”。

        “近年来,荣成市坚持党政引领、社会共建,把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初步实现‘社会治理信用化、信用管理社会化’的建设目标,信用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社会信用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荣成市委副书记王洪晓说。

    评价结果应用敢于动真格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荣成先后有18名党员干部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次交通违章、受到党政纪处分等原因信用等级降为B级以下,被取消提拔重用资格,还有210多人被取消评先选优资格、129人被取消村级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和“两代表一委员”推荐资格。这是荣成对失信惩戒动真格的集中表现。

        “我们在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上,做到在党政机关、经济活动、公共服务三个领域敢于动真格。”荣成市信用办有关负责人说,凡是市里出台的奖励性政策文件,全部注明适用的信用等级;凡是资金扶持、项目申报等公共资源分配活动,优先考虑诚信度高的企业和个人,达不到B级的不予批准;凡是岗位招考、评定职称等社会管理活动,都要进行信用审查,信用等级为C级、D级的取消相应资格;荣成市还在干部选拔、发展党员等党政管理过程中,把A级作为基本门槛,达不到A级的取消上述资格。

        荣成市制定了《关于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经济活动中使用信用产品的意见》,鼓励社会成员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控制和防范信用风险。自去年始,信用办与人民银行荣成支行合作,组织24家金融机构在贷款授信中实行“双查”制度,既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信用信息,还查荣成市的公共信用信息,促进了公共信用信息向经济领域拓展应用。近3年来,社会成员在选择合作伙伴、信贷、投资等方面查询和使用信用报告5800多份。

        据悉,荣成积极探索信用结果社会化应用,50个部门在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4个领域,推出了“信用贷”“信用医”等86个守信激励产品。荣成农商行推出“信用贷”,对诚信个人放宽授信额度和还款期限,并给予30%的利率优惠,目前已完成授信650户,发放贷款1.8亿元;医院系统推出“信用医”,信用等级高的,享受免费体检、免收住院押金、陪诊服务、手续容缺办理等优惠。去年以来,6200多人从守信激励产品中受益,累计减免押金、费用40多万元。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新岗认为,荣成针对不同行业、人群来进行信用管理,并且体现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必将对地方的经济社会运行产生正向激励作用。

        经过几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正在荣成大地落地生根,无形的信用已经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形好处和荣耀。随着荣成市社会信用场景的不断深化,荣成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将成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新来源、新动能。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何俊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